新華網 正文
“國際軍事比賽-2018”:中國參賽軍犬與訓導員的故事
2018-08-03 16:4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國際軍事比賽-2018”:中國參賽軍犬與訓導員的故事

  劉濟美、黎雲、李翔

  7月29日,“國際軍事比賽-2018”“忠誠朋友”項目在俄羅斯莫斯科州德米特羅夫市拉開帷幕,俄羅斯、中國、白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埃及、伊朗、阿爾及利亞等7個國家的參賽代表隊在這裏展開了“軍犬兩項”個人賽的角逐。

  來自北京軍犬繁育訓練基地的4名訓導員和4條軍犬首戰告捷,北京軍犬繁育訓練基地主任陳長林説,正是憑借著長期緊貼實戰的備戰訓練,憑借著對軍犬事業的追求,才取得了這樣的成績。

  “記仇”的“天涯”與秦志超

  秦志超接管“天涯”那天,正是它上一任訓導員退伍離隊的日子。送別時,“天涯”死咬著老班長的褲腿,而老班長卻流著淚把訓導繩交給了秦志超:“‘天涯’素質好,別在你手上廢了!”

  老班長走了,“天涯”的訓導繩被秦志超死死地攥著,從此,戀主的“天涯”就記了“仇”,很長一段時間,“天涯”進食很少,抵觸訓練。一條難以建立親和性的軍犬,訓練無從談起。別人勸秦志超換犬,但他不願放棄“天涯”,依然每天精心喂食、刷毛、洗澡,可記仇的“天涯”依舊我行我素。

  一次,“天涯”得了急性腸胃炎,整整一周,秦志超寸步不離地守著“天涯”,晚上還把它的犬床放在自己的床邊。康復後的“天涯”終于被秦志超打動,一改往日訓練時的消極,開始認真配合訓練。

  為了彌補落下的訓練進度,天未亮,秦志超就和“天涯”訓練,進步神速的“天涯”考核成績名列前茅。2016年,他們首次代表中國參加“國際軍事比賽”,以極佳的狀態完成了“首秀”,2018年,他們又再次詮釋了“忠誠朋友”的含義。

  像風一樣的“艾倫”與楊余海

  楊余海是體能尖子,帶犬跑3000米只用8分15秒,接近專業運動員的速度,他挑選軍犬的標準只有一個——像風一樣。

  “艾倫”就像是為楊余海定制的軍犬,它是一只身形矯健的馬利努阿犬,流線優美,四肢結實有力,這種犬種天生運動神經發達,奔跑彈跳能力驚人,訓練場上,“艾倫”和楊余海總是風馳電掣地從隊友身邊擦過。

  按照“國際軍事比賽”規則,在3200米攜犬跑項目中,穿插兩次射擊任務,每次射擊5發子彈,每脫靶1發則需罰跑100米。由于我軍軍犬訓導員注重軍犬專業訓練,很少進行射擊訓練,楊余海的射擊成績很難在出國比賽前迅速提高,他只能用自己和“艾倫”的奔跑速度優勢來彌補射擊精度的短板。

  正是憑借過人的體能優勢和賽場應變能力,楊余海和“艾倫”在“國際軍事比賽-2016”賽場上大放異彩,楊余海榮立個人二等功一次,“艾倫”也被授予一級功勳犬。

  堅毅的“皮特”與丁濤

  “皮特”和它的訓導員丁濤一樣,都有著堅毅的性格。

  10公里是軍犬參賽隊的家常便飯,力量和耐力的高密集訓練常常讓隊員第二天下床都困難。但體能並不是丁濤的長項,選拔時大家並不看好這個身材幹瘦的小夥子,丁濤卻從不解釋,只是咬牙堅持。

  “他是最能堅持的那個人。”陳長林卻看好丁濤,“有什麼樣的訓導員就能帶出什麼樣的軍犬。”

  在“國際軍事比賽-2016”臨戰前最後一次適應訓練時,“皮特”中暑,丁濤一遍又一遍用涼水為它降溫消暑,臨賽前“皮特”還在輸液,大家都認為它不能參賽了。但在兩天後的比賽中,“皮特”依然和丁濤走上賽場,用他們堅毅的性格連創佳績。

  超兇的“飛虎”與張超凡

  今年是張超凡和“飛虎”第一次以正式隊員身份參加“忠誠朋友”比賽,首次亮相,他們配合默契的表現展示出了中國軍犬的訓練水準。

  但在兩年前,“飛虎”卻是個一言不合就動口的“狠角色”。雖然體型不大,但“飛虎”異常兇猛,撲咬訓練時一旦咬住目標拽都拽不開,撲咬訓練助訓員的胳膊隔著護袖都能被“飛虎”咬得青一塊紫一塊。即使對待張超凡,“飛虎”也是口口見血,道道留疤,但張超凡就喜歡超兇的“飛虎”:優秀的軍犬和優秀的軍人一樣,必須得有血性。

  咬住不放的“惡習”制約了“飛虎”的賽場成績,在“防衛勤務”項目中,軍犬要在訓導員的指揮下完成對模擬入侵者的搜索、扣押、監視、控制等一係列動作,要求軍犬即使在撲咬的高度興奮狀態中也能做到令行禁止,訓導員一聲令下就立刻松口,否則就會被扣分。

  為了克服“飛虎”的“惡習”,訓練中,張超凡有意在撲咬訓練時加強中止撲咬的訓練。一次,處于撲咬興奮中的“飛虎”反口就咬住了張超凡的手臂,鮮血瞬間就浸濕了迷彩服。看著受傷的張超凡,“飛虎”這才搖著尾巴,乖乖聽話地坐下,像個認錯的孩子。

  在軍犬訓練中,10幾個課目要反覆進行,“飛虎”經常會感到厭煩。但張超凡發現“飛虎”偏愛訓導球,每完成一個訓練課目,只要陪它玩一會兒訓導球,它就會非常配合地進行下一個訓練。僅用一年多時間,他就將“飛虎”訓成一條優秀的軍犬,將它帶上了“國際軍事比賽”賽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2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