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津總統險勝過關 未來執政不輕松
2018-08-03 16:2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拉雷8月3日電 (國際觀察)津總統險勝過關 未來執政不輕松

  新華社記者 張玉亮

  津巴布韋選舉委員會當地時間3日淩晨在首都哈拉雷公布7月30日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候選人、現任總統姆南加古瓦直接勝出贏得連任,任期5年。

  分析人士認為,姆南加古瓦未來執政將面臨促進就業、團結執政黨、打擊政治暴力的重大任務。只有完成好這些任務,他才能帶領津巴布韋走出經濟低谷,恢復“南部非洲麵包籃”的昔日榮光。

  首輪險勝

  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姆南加古瓦獲得246萬票,佔選票總數的50.8%;反對黨聯盟候選人、爭取民主變革運動(民革運)領導人查米薩獲得214.7萬票,佔總選票數的44.3%。

  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在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得票超過50%的候選人直接當選,如無人得票超過50%,則在得票前兩位的候選人之間舉行第二輪投票。

  數據顯示,姆南加古瓦險勝。

  盡管姆南加古瓦在選前的多次民調中都是“領頭羊”,但隨著選舉臨近,他與查米薩的支援率差距逐步縮小,選舉懸念一直留到了最後。

  津巴布韋著名政治評論家姆沙巴多佩指出,如果姆南加古瓦未能直接勝出,選舉被拖入第二輪投票,首輪投票中被其他反對黨候選人分流的選票屆時很可能被查米薩收入囊中,姆南加古瓦能否連任將很難説。

  獲勝原因

  分析人士認為,姆南加古瓦能贏得連任,既得益于他豐富的從政經歷和過去半年多的執政成績,也得益于執政黨民盟的強力支援。

  現年75歲的姆南加古瓦參加過津巴布韋獨立鬥爭,是功勳卓著的“老革命”。他去年11月擔任總統以來,帶領新政府在經濟、外交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績,津巴布韋面臨的國內外環境都有所改善。

  相比之下,年僅40歲的查米薩缺乏執政經驗,雖曾擔任資訊通信部部長,但業績平平。即使在民革運黨內,他也是在今年2月原黨主席茨萬吉拉伊去世之後才嶄露頭角。

  同時,執政黨強大的政治和經濟資源也對姆南加古瓦助力不小。

  此外,在歷次津巴布韋選舉中,“得農村者得天下”始終是一條鐵律。民盟長期立于不敗之地,關鍵就在于佔全國人口70%以上的農村地區始終是該黨的“票倉”,此次選舉也不例外。

  三大任務

  津巴布韋大學政治學教授曼耶魯卡認為,姆南加古瓦如願連任後,將面臨三大任務。能否順利完成這三大任務,將決定津巴布韋今後5年的走向。

  第一大任務是增加就業。津巴布韋近年來經濟增長乏力,失業率屢創新高,也引發了一係列問題。姆南加古瓦在競選中承諾將發展經濟、創造數十萬個就業崗位,但這並不容易做到。曼耶魯卡認為,姆南加古瓦未來應擴大開放,改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外資進入,同時還應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制造業,為增加就業奠定基礎。

  第二大任務是解決執政黨內部矛盾。民盟內部存在以姆南加古瓦為首的一派和前總統穆加貝的夫人格雷絲領導的另一派之間的矛盾,而去年11月津巴布韋政局動蕩最終導致姆南加古瓦取代穆加貝上臺也正是源自這一矛盾。穆加貝辭職後曾宣稱姆南加古瓦取代他擔任總統“程式不合法”。此次總統選舉的前一天,他又公開宣布支援查米薩,與姆南加古瓦唱“對臺戲”。團結執政黨成為姆南加古瓦的當務之急。

  第三大任務是穩定國內安全局勢。此次選舉前後,津巴布韋國內涉及政治的暴力活動有所增加。總統選舉結果公布後,民革運已表示拒絕接受選舉結果,未來可能舉行更多示威遊行。如何應對這些事件,將考驗姆南加古瓦的政治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