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公共法律服務機器人上線
2018-07-24 16:3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24日電(記者張大川)青海省公共服務法律機器人24日正式上線運作。據悉,這是整合司法行政領域法治宣傳、法律服務、法治保障三大職能的公共法律服務機器人。

  “這款公共法律服務機器人由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和青海省司法廳聯合研發,歷時近10個月。”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分社執行社長沙崇凡説,從24日起,首批機器人將走向青海省部分市州法律服務大廳,在實際運用中接受各方面檢驗。

  據介紹,公共法律服務機器人大腦的雲端儲存,包含5萬多個智能法律問答,涵蓋了與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婚姻家庭、勞動爭議、交通安全、消費維權、社區糾紛、特殊人群權益保護、社會保障、房屋拆遷、旅遊糾紛、民間借貸等方面的法律內容。

  同時,這款機器人可進行全方位的司法行政業務導引服務,可查詢律師事務所、公證機構、司法鑒定機構、法律援助機構、人民調解機構的地址及聯繫方式等相關資訊。

  此外,公共法律服務機器人還可以運用自然語音交互、深度語義理解、人臉識別、倣生動作模擬、手勢認知等技術,為使用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互動式專業法律服務,為廣大群眾學法用法帶來更多便利。

  “青海法律資源短缺,律師資源分布不均,75%的律師分布在西寧、海東兩地,草原牧區律師資源嚴重不足,有11個無律師縣、5個無公證員縣。”青海省司法廳副廳長劉伯林説,公共法律服務機器人等現代高科技法律服務産品的研發和使用,對于創新公共法律服務思路、提升公共法律服務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