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青年黃柏翔:大陸為臺灣青年發展搭建更大舞臺
2018-07-24 16:2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馬岩)在北京舉行的許多兩岸交流活動中,時常活躍著一個人的身影,他就是光大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風險管理部高級經理、海峽兩岸青年雙創智庫常務副會長黃柏翔。

  “我2014年從臺灣政治大學博士畢業,次年被中國光大集團錄取,在北京已經工作三年多,越來越感到大陸正為臺灣青年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搭建更大舞臺。”他説,過去來大陸的臺灣人以商人居多,如今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來大陸尋找更好的發展機遇;伴隨大陸經濟、科技等各領域的高速發展,以及惠及臺胞的政策措施不斷出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的。

  黃柏翔1978年生于臺灣高雄,祖父老家在福建,他告訴記者,上中學時,臺灣還比較重視中國歷史、文化的教育,因而他對大陸並不陌生。

  2006年,利用參加中國社科院金融所舉辦的研討會的機會,黃柏翔第一次來到大陸。“記得當時北京僅有幾條地鐵線路,僅僅十幾年間,就增加到20多條,搭乘地鐵去哪都很方便。大陸的發展速度著實令人驚嘆!”他説。

  拿到金融學博士學位後,懷揣夢想的黃柏翔在臺灣找工作卻不太順利。“由于少子化導致招生規模縮水,臺灣本地的銀行等金融機構不太重視高學歷人才,跨國公司的經營重心普遍往大陸遷移,這都使得臺灣高校畢業生就業機會較少。”他説。

  于是,黃柏翔把目光投向大陸。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網上看到中國光大集團的招聘啟事,試著投遞了簡歷。經過筆試、面試,2015年4月他正式成為了光大集團的員工。

  令他頗感意外的是,光大集團沒有立刻讓他從事繁雜的工作,而是把他送進集團的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繼續深造,並參與集團的發展戰略研究。“大陸大型企業非常重視對高學歷人才的培養,舍得投入成本,這對人才長遠發展很有幫助,也令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更有後勁。”黃柏翔説,臺籍員工可以享受與大陸同事完全一樣的待遇,醫療保險、養老保險、住房公積金等一應俱全,消除了臺胞對未來生活的擔憂。

  2017年7月,黃柏翔博士後出站後,開始在光大集團下屬的金融租賃公司風險管理部擔任高級經理。

  “北京已經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打算長期扎根在這裏,也希望更多臺灣大學生能來大陸參訪、實習,更多臺灣青年人能來大陸工作、創業,大陸廣闊的市場可以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能的大舞臺。”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7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