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抽水抽壞了兩臺水泵”——黑龍江省黑河市迎戰洪峰見聞
2018-07-22 18:0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22日電  題:“抽水抽壞了兩臺水泵”——黑龍江省黑河市迎戰洪峰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喆

  近日,黑龍江幹流上游出現超警戒洪水,洪峰正逼近黑龍江沿岸的地級市黑龍江省黑河市。22日8時,黑龍江幹流黑河站水位僅低于警戒水位0.01米。記者在黑河市走訪了解到,當地以水情為令,嚴陣以待迎戰洪峰,確保全市安全度汛。

  記者從黑龍江省水利廳獲悉,受連日降雨及江河來水等因素影響,黑龍江幹流上游出現超警戒洪水。截至22日,黑龍江幹流上游開庫康至三道卡超警戒水位0.03米至1.27米,洪峰正在通過呼瑪縣三道卡鄉,逼近下遊的黑河市。

  黑河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調研員李德仁介紹,黑龍江幹流洪峰預計于23日到達黑河,目前該市已實行24小時幹部值班和領導帶班,儲備防汛物資價值2206萬元,嚴陣以待迎戰洪峰。“我們本著‘無汛當有汛防,小汛當大汛防’的原則,絕不掉以輕心。”

  在黑河市開工廠鄉開工廠村記者看到,一些工作人員正在用沙袋對堤壩上的防浪墻缺口處進行封堵。開工廠鄉鄉長車成剛説,這些缺口原本是為了方便沿線群眾下到江岸開設的,但洪水到來,如不封堵可能會形成江水倒灌。至22日晨,該鄉沿岸防浪墻缺口的封堵工作已全部完成。

  受汛情影響,黑河市一些地區農田受淹。記者在黑河市開工廠鄉、張地營子鄉等地看到,部分壩外地已被水淹沒,一些長得一人多高的玉米植株浸泡在水中,長得較矮小的大豆秧苗已完全被水淹沒。除壩外地外,一些壩內耕地也出現漬澇現象。

  黑河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該市張地營子鄉12.5萬畝耕地中,約2.6萬畝耕地受災,其他地區受災面積正在統計中。

  “我家2坰(公頃)地都在水裏泡著呢。”張地營子鄉達音山屯村民張俊説,他今年種植了7公頃地,春季有3公頃受旱,目前又有另外2公頃地受澇。“幸好國家對種地有補貼,還有農業保險,目前看基本能保住本錢。”

  針對當前農田受澇等災害,黑河市一些地區已開展排澇自救工作。在開工廠鄉開工廠村記者看到,一臺水泵正將壩內水溝內的水抽往壩外。在水泵處值守的開工廠村黨支部書記王志國説,水泵24小時不間斷運作,半夜也有村兩委班子成員值守。“由于超負荷運作,抽水抽壞了兩臺水泵,這是第三臺了。”

  記者在黑河市區黑龍江沿岸看到,低處的觀景平臺目前已部分被江水淹沒,通往低處的入口也已被城市管理部門用鐵網封住。但高處的觀景平臺依舊有很多市民和遊人在拍照觀景,市內秩序井然,沒有受到洪峰影響。

  “我們一定會強化責任落實,嚴格執行防汛紀律,保障堤防安全,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不受洪水威脅。”黑河市愛輝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副總指揮翟真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6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