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人藝年度新戲《玩偶之家》探尋真實人性
2018-07-20 20:3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白瀛)作為北京人藝年度新排大戲,易卜生名作《玩偶之家》20日晚在首都劇場首演。這一版演出中,一直作為女性覺醒代表的娜拉,將更多回歸到人性層面。

  《玩偶之家》是挪威戲劇家亨利克·易卜生創作于1879年的一部社會問題劇,通過女主人公娜拉意識到丈夫海爾茂自私後出走的故事,展現了女性的覺醒以及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對中國話劇的誕生産生了巨大影響。

  今年是易卜生誕辰190周年,同時也是他的作品引進中國100周年。1918年,《新青年》以“易卜生專號”的形式,將他的作品帶到中國舞臺。

  曾被譯為“娜拉出走”的《玩偶之家》一度被冠以“女權主義”“女性覺醒”的標簽,而北京人藝的版本則旨在去掉這個標簽。

  導演韓清説,此次排演重點在“人”上下功夫,娜拉首先是一個“人”,之後才是“女人”。“對于人性的探尋,讓我們可以穿越上百年,找到與作者筆下人物的共鳴。”

  “曾經有人問易卜生,《玩偶之家》表現了什麼,易卜生回答:‘我寫的是人,我一直在我的戲劇裏研究的是人。’這個戲表現的就是人在特定情境下的一種變化和追求。”娜拉扮演者孫茜説。

  此外,班讚導演的《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也于當晚在北京人藝實驗劇場再次上演。該劇選取了劇作家、物理學家丁西林的三部短劇,將民國時的尋常百姓生活搬上了舞臺,通過營造生活化的幽默,展現人與人之間某種神聖的聯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