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2020年底前要全面構建智慧檢務新生態
2018-07-20 20: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白陽)到2020年底,檢察機關將深入推進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在檢察工作中的應用,全面構建應用層、支撐層、數據層有機結合的新時代智慧檢務生態,助力提升檢察機關司法辦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

  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印發的《全國檢察機關智慧檢務行動指南(2018-2020年)》中提出的目標。

  根據指南,智慧檢務建設的主要任務是全面構建以辦案為中心的智慧檢務應用層生態、以安全可靠為基礎的智慧檢務支撐層生態,及以開放共用為導向的智慧檢務數據層生態。指南還列舉了智慧檢務建設的具體舉措,包括推進智能輔助辦案係統建設、構建便民智慧服務平臺、完善國家檢察大數據中心基礎設施等。

  指南強調,要統籌研發智能輔助辦案係統,推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檢察工作中的應用,持續提升檢察辦案質效;要深度利用統一業務應用係統案件數據,整合各類數據資源,構建權威的案例知識庫,搭建知識服務平臺,提供知識查詢、線上問答等服務,為檢察官辦理案件提供智庫支撐。

  在與其他部門資源共用方面,指南要求積極推進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行政執法與行政檢察銜接、偵查和偵查監督資訊共用、刑事審判和刑事審判監督資訊共用等平臺建設,積極推進普通刑事案件資訊、民事案件資訊、行政執法和行政案件資訊、減刑假釋資訊等數據共用。同時,建設包括檢察人員庫、組織機構庫、法律文書庫、數字圖書館、案例庫、檢務知識庫、檢務語音資源庫、視頻圖像資源庫、涉檢全國信訪數據庫等基礎資源庫,涵蓋各檢察業務、各訴訟階段的檢務大數據資源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