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開幕 聚焦兩岸法學交流合作
2018-07-19 15:2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丁小溪)由中國法學會和臺灣東吳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七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暨兩岸法學交流合作30周年紀念研討會19日在京開幕。兩岸法學法律界240余位專家學者與會,為進一步深化兩岸法學交流合作獻智出力。

  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指出,30年來,兩岸法學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效,為服務兩岸經貿發展、增進人民福祉作出了積極貢獻,為加強兩岸執法司法協作提供了重要支撐,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保障。兩岸法學法律界要針對兩岸經貿合作、人員往來以及同等待遇等相關法律問題加強研究,多提法律對策,多做法律服務。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中表示,兩岸法律界人士要積極發揮專長,為深化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保障,共同傳承中華法治文化優良傳統,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希望兩岸法律界有識之士,堅定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擔當,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應有貢獻。

  臺灣法曹協會理事長蘇永欽表示,兩岸法學都面臨著立足于本土資源,回應現實挑戰,建構更好規范體係,發掘法治核心精神的重大責任。兩岸中國人一定能夠在良法善治上做出更大超越,成為世界法治文明的領航者。

  “當前,兩岸法學教育正面臨一個新的轉折期,必須有新的課程、新的教學方法、新的研究方向、新的解決涉外關係法律問題的方式,必須以新的視野推動新的法治變革,始終適應未來長期國際社會發展之需。”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説。

  他還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岸法學交流合作勾畫出共同奮鬥目標,下一步兩岸法學界應開展“一帶一路”具體法律領域研究,推進形成融合中外的“一帶一路”法治體係。

  2012年以來,中國法學會所屬的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多次舉辦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圍繞共同關心的兩岸和平發展相關法律問題加強研討交流,取得一係列高品質成果,成為兩岸法學法律界專家學者展示研究成果、推動法治實踐、服務和平發展的重要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讓閱讀充實孩子們的暑假
讓閱讀充實孩子們的暑假
新疆賽裏木湖風光
新疆賽裏木湖風光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4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