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偉: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符合我國經濟轉型發展要求
2018-07-06 21:0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吳雨)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6日表示,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符合當下我國經濟轉型發展的要求。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對流動性進行適當調整,多是結構性的精準調控,引導金融資源優先投向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短期來看是經濟增長的‘穩定器’,長期來看符合我國經濟轉型發展的大趨勢。”劉偉表示,長期以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需求,並不利于經濟轉型發展。今年以來,央行的貨幣政策注重把握總量調節與結構性支援的平衡,既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又引導流動性和金融資源優先投向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數據顯示,5月末,廣義貨幣(M2)余額174.31萬億元,同比增長8.3%,增速與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8個百分點。

  “在流動性調節方面,央行不斷提升主動性和靈活性。”劉偉説。近年來央行已經構建了短中長期搭配、總量和結構兼顧的流動性工具箱,每日開展公開市場操作,機制上有能力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7月5日央行年內第三次定向降準,釋放資金約7000億元。今年以來,央行通過運用存款準備金、中期借貸便利等工具投放中長期流動性約2.8萬億元,遠超去年全年1.76萬億元的總和。

  劉偉認為,流動性根據國內外形勢靈活調整的同時,還需保持貨幣政策的定力,兼顧短期增長目標和長期均衡目標。

  “如果短期經濟增長得不到均衡支援,那麼長期的經濟轉型發展目標也難以具備時間窗口。”劉偉表示,這一方面要求流動性投放要提升對實體經濟服務的精準度,另一方面也需要實體經濟提高自身創新發展能力,主動爭取金融部門的投資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柏林掠影
柏林掠影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