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國際法論壇”在港舉行 冀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國際法中心
2018-07-06 20:2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7月6日電(周雪婷 朱宇軒)以“連通暢行:保環境、營正商、解糾紛”為主題的“2018國際法論壇”6日起在香港舉行。與會嘉賓探討了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香港作為國際法仲裁及調解中心的優勢和機遇。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論壇致辭時表示,香港有獨立的司法制度、健全的調解機制及完善的仲裁制度,特區政府也正積極增加國際調解仲裁的人才,並發展網上調解平臺。她相信在“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過程中,香港不僅能夠成為解決沿線國家法律爭端的中立地點,也能成為內地與世界法律溝通的橋梁。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香港共有約850間本地法律事務所及70間國際法律事務所,熟悉世界各地法律及規管制度。香港還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之一,除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外,多個海外仲裁中心也紛紛落戶香港,體現了對香港作為“區域法律服務與糾紛解決中心”的信任與支援。相信香港未來在服務跨境投資、促進中外法治交流等方面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聯合國國際法院副院長薛捍勤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已有超過100個國家響應。為保證不同國家順暢有效地交往,統一明確的規則至關重要,國際法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也不斷增強。她認為,各個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應加深對國際法的了解,並善于運用國際法來處理國家關係和國際事務,開展對外交流合作,謀求最大的共同利益。香港也可以在此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表示,國際法是國家與國家交流的基礎,也是國際貿易的重要支柱。在當前國際交流日趨頻繁的背景下,企業往往需要作跨國或跨區投資,這時就很可能牽涉國際法。他希望通過舉辦研討會讓更多人對國際法增加認識,並推動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扮演國際法中心的角色。

  “2018國際法論壇”還就保護營商的自然環境與商業環境進行了座談。

  此次論壇為期兩日,由亞洲國際法研究院及中國國際法學會聯合主辦,來自內地、香港及國際法律界、商業界及政府官員等200余人出席了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柏林掠影
柏林掠影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