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貿易霸淩與時代潮流相悖
2018-07-06 20:2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7月6日電  題:美國貿易霸淩與時代潮流相悖

  新華社記者高攀 朱東陽

  罔顧中美兩國業界呼聲和消費者利益,美國從7月6日開始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種動用過時保護主義工具、打擊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的霸淩主義做法,不僅將損害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全球企業,還將危及美國自身經濟和就業,更將衝擊國際貿易規則,注定難逃失敗命運。

  從出發點來看,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名不正、言不順。美方挑起對華經貿摩擦的一大借口是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過大,美國在中美貿易中“吃了虧”。然而業界專家普遍認為,貿易“順差”與“逆差”不能用來衡量國家之間貿易關係的“贏”與“輸”,也不能代表一國經濟發展的“好”與“壞”。

  中美貿易順差是由中美雙方經濟結構、國際分工所決定的,是市場自發形成的結果,也受到現行貿易統計規則、美方對華高技術出口管制等多重因素影響。中方並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

  美國政府借口貿易“吃虧”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其實質是憑借自身經濟霸主地位和話語權,利用關稅武器脅迫貿易夥伴作出重大讓步,強行索要美國産品市場份額,謀求更多不合理的美國利益。

  從結果來看,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導致兩國一些企業“雙輸”,甚至全球貿易體制“多輸”。濫用過時關稅工具的做法與經濟全球化、國際産業鏈發展趨勢背道而馳。全球經濟已前所未有地相互融合,任何經濟體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都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如今,大到汽車飛機,小到電腦手機,産品零部件都來自全球供應鏈,産品制造不再是一項“國家隊運動”。有分析顯示,美方公布的所謂340億美元的徵稅産品清單中,有約59%涉及在華外資企業生産的産品,其中美國企業佔有相當比例。

  對美國企業來説,美國政府對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無異于在企業內部“豎起一堵墻”,不僅將阻隔供應鏈高效整合,還將推高産品價格、抑制企業投資和就業。並且,企業重建完整全球供應鏈需要多年,尋求替代供應商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很多美國中小企業將因此面臨倒閉風險。

  為此,美國商會等商界組織多次警告美國政府,提高關稅是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徵稅”,完全背離美國政府希望重振制造業和保護就業的初衷。據美國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統計,為反制美國關稅舉措,目前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已準備對美國出口産品加徵總計約900億美元關稅,這將令數百萬美國就業崗位受到威脅。

  今年年初以來,美國政府繞開世貿組織,相繼對進口洗衣機、光伏組件和鋼鋁産品加徵關稅,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國家安全調查,並拋出對華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在貿易霸淩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遠。

  美國政府反覆強調“公平貿易”,並非基于國際貿易規則的公平競爭,而是基于“美國優先”的利益取舍,這與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精神完全背離,打破了國際社會數十年來苦心經營的基本經貿規范。

  面對美國政府的霸淩行徑,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6日表示,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我們將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相關情況,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貿易霸淩與時代潮流相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