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常德:智慧黨建到基層 便民服務進到村
2018-07-01 16:2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1日電(記者張春保、袁汝婷)湖南常德市以信息化手段開展黨建,通過黨管數據,政府便民服務延伸到行政村,讓基層黨支部成為有力堡壘,提升了村黨支部組織力和戰鬥力,凝聚了黨心民心。

  常德市鼎城區草坪鎮放羊坪村支部在6月初上了一次本村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黨課,區委書記楊易在鎮德橋鎮鄉鎮黨校授課,全村黨員和全區302個村和社區的4萬多名黨員,通過視頻同步聽課,直播畫面可隨時切換。

  漢壽縣株木山街道黨工委書記丁志剛告訴記者,現在黨員們開組織生活會積極性高了,組織紀律性也強了。“以前一到年底就編材料應對檢查,現在是可視化實時記錄,造不了假,真正實現了有效監管。”

  常德是農業大市,外出務工現象很普遍,2017年村(社區)黨組織集中換屆選舉,農村外出黨員達到43.7%。事實上,這些流動黨員恰恰是農村黨員中的主力群體。常德市委組織部此前調研發現,他們有參加組織生活的意願,卻難以融入流入地黨組織,又受限于時間、路途等,也遊離于家鄉黨組織之外。

  “以前一年到頭在外面打工,村支部活動參加不了。現在手機連著視頻就可以開會議事、學習。”59歲的鴨東村黨員袁傳政之前在新疆打工,智慧黨建平臺讓他“找到了組織”。

  目前常德市智慧黨建平臺已經覆蓋了全市169個鄉鎮、1.5萬多個基層黨組織、32萬多名黨員。常德通過智慧黨建引領,將38項涉百姓民生的政務下沉到村,每個村都建起了標準化的智慧黨建綜合服務平臺,涉及民政、社保、衛計、金融等多項服務,村幹部們負責辦理、受理業務。

  常德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運華介紹,常德以智慧黨建為平臺,將涉民服務的部門數據打通整合,手續辦理延伸到村,破解了“百姓辦事跑斷腿”現象。

  鴨東村村民、殘障人士石維群感受到了這種變化。6月初,石維群在村裏綜合服務平臺登記了殘疾證申請,然後到縣人民醫院進行鑒定,醫院將鑒定結果傳給殘聯後,殘聯證直接郵寄到家。在過去辦個殘疾證可要跑七次。

  常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仲説,以黨管數據的方式進行數據整合,打破一些部門在基層服務中各自為政、層級繁多、手續繁雜的陳舊格局。

  “以前要辦個事,找村幹部辦事,只能去家門口堵。現在要辦什麼事就到綜合服務平臺,村幹部肯定在,辦業務客客氣氣耐得煩,關係更好了。”在漢壽縣株木山街道的農民劉吉昌眼裏,這是最可喜的變化。

  常德市委副書記朱水準説,黨建的目的就是增強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我們將智慧黨建和服務下沉同時抓,實現了政府數據互融互通,讓為民服務真正下沉,讓老百姓有切實的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6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