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建立流域相鄰區縣水質雙向補償機制
2018-07-01 16:0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1日電(記者張翅)長江重慶段長679公里,三峽庫區重慶段水容量300億立方米,在建設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中責任重大。通過發揮財政資金杠桿效益,重慶今年建立了流域相鄰區縣水質橫向補償機制,根據河流跨區域交界水質斷面變化,確定上下遊區縣水質補償基金轉移,實現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成本共擔、效益共用、合作共治。

  據重慶市財政局介紹,該機制為“雙向補”,即跨區域交界處,河流斷面水質達到水環境功能類別要求,並較上年水質提升,由下遊區縣補給上游區縣;下降或超標的,由上游區縣補給下遊區縣。補償金月核算、月通報、年清繳,補償標準每月100萬元。

  對于這一水質補償機制,重慶市設置了“兩目標”,2020年前在19條流域面積500平方公里以上、且跨2個或多個區縣的次級河流建立補償機制;2025年市域河流補償機制成熟定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6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