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不忘初心,永久奮鬥
2018-06-25 21:0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不忘初心,永久奮鬥

  新華社評論員

  5月3日,東北師范大學榮譽教授、博士生導師鄭德榮在長春病逝。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還在病床上修改學術文章。“要不忘初心,堅持馬克思主義!”這是鄭德榮同志最後的遺言,也是他92歲人生的真實寫照。

  “我一定要站在真理這一邊!”從青年時代起,鄭德榮就確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立下了“用畢生所學為黨和國家做貢獻”的誓言。這一初心,貫穿他長達67年的學術研究歷程,激勵他為探索馬克思主義真理潛心治學,指引他在馬言馬、懂馬信馬、傳馬護馬,培育了一代代傳承紅色基因的學子,為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偉大事業和黨的教育事業奮鬥到最後一息。鄭德榮同志的堅定信仰、高尚師德、人格風范,在我們心中立起了一座豐碑。

  作為一位“紅色理論家”,鄭德榮詮釋了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從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再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鄭德榮的研究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相連。他視學問為事業,視學術為生命,把創新作為學術研究的不懈追求,取得了豐碩的學術成果。他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立場堅定,勇于擔當、敢于發聲,有效回應質疑、澄清謬誤。“工作的需要就是我的志向,個人利益服從國家利益”,鄭德榮心中的信仰之火熊熊燃燒,在學術研究中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鄭德榮展現了立德樹人的師者風范。“才者德之資,德者才之帥”。鄭德榮長期堅守在教學一線,甘當人梯,把自己的所思、所學、所得傳授給每一個學生,培養了大批人才。很多學生都記得,他上的第一堂,不是講學術,而是講做人。他招生不問家庭背景,只看品德和才學。在教學過程中,他善于深入淺出,把高深的理論講得入腦入心。什麼是“師之大者、德之楷模”,鄭德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給出了答案。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鄭德榮體現了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不論是擔任東北師大副校長時嚴于律己,還是90多歲高齡依然積極參加組織生活,不辭辛勞奔走于各地宣講黨的理論,鄭德榮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一顆紅心始終為黨的事業而搏動,踐行了“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的錚錚誓言。

  鄭德榮同志生前常以“永久奮鬥”勉勵學生,這是他人生的信條,映照著不變的初心。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奮鬥的征程永無止境。讓我們學習、弘揚鄭德榮同志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本職崗位上交出無愧于新時代的精彩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畫
教“天真者”作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