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形成平等保護各類産權的地權制度
2018-06-25 20: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6月25日電(記者王立彬)經過40年探索實踐,我國已經形成以憲法為統領的土地管理法律規范體係,實現了公有制基礎上平等保護各類産權的土地權利制度,土地要素紅利不斷釋放。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在此間的紀念第28個全國土地日座談會上説,土地制度牽一髮而動全身。經過40年探索實踐,我國形成了以憲法為統領,以民法總則、物權法等民事基本法律為基礎,以土地管理法等專門法律為主體,基本農田保護條例、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等近10部行政法規、20多部部門規章、數百部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以及大量規范性文件組成的土地管理法律規范體係。公有制基礎上的平等保護各類産權的土地權利制度、用途管制基礎上的土地要素市場配置制度、以土地徵收為主體的建設用地取得制度逐步形成。

  王廣華説,1978年,安徽鳳陽小崗村部分農民分田到戶揭開了中國農村土地改革的序幕。1987年,深圳市率先試行土地使用權有償出讓,土地拍賣“第一槌”標誌著城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邁出關鍵一步。隨後,修改憲法、土地管理法,為土地有償使用解除了法律障礙。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將土地制度改革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部署開展了三項改革試點;實施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啟動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試點。2018年,跨省域補充耕地國家統籌管理辦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管理辦法開始實行。土地市場成為社會主義市場體係基礎性組成部分,土地紅利不斷釋放,成效十分顯著。

  數據顯示,我國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守耕地紅線,保障了國家糧食安全,2017年底耕地面積20.23億畝,劃定永久基本農田15.5億畝並實行特殊保護,推進土地綜合整治並建成高標準農田4.8億畝。堅持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十二五期間全國單位GDP建設用地下降24.18%。土地出讓收益為基礎設施建設和城鎮建設提供了大量資金,僅2017年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就達5.2萬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畫
教“天真者”作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3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