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千年古道的米倉山隧道右線順利貫通
2018-06-25 15:4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25日電(記者樊曦、石志勇)連接川陜兩地的巴陜高速公路米倉山隧道右線25日順利貫通。這條隧道穿越兩千多年前“蕭何月下追韓信”的米倉古道,其貫通為巴陜高速公路實現今年年底全線通車,打通新的入蜀通道奠定了基礎。

  米倉山隧道位于陜西省漢中市和四川省巴中市交界處,全長13.81公里。千百年來,峰高路險的米倉山是川陜交流無法繞開的重要通道。據施工方中鐵一局桃巴高速公路項目負責人文玉輝介紹,隨著米倉山隧道的修建,這一屏障被徹底打破,穿越米倉山將從4小時縮短至半小時。

  “蜀道難”給施工人員帶來不小挑戰。文玉輝表示,米倉山隧道的施工遇到了高地應力、高地溫和高濃度有害氣體等難題。“米倉山隧道穿越罕見的高地應力硬脆性岩體,其岩爆、斷層、開裂、甚至坍塌的風險遠遠高于普通隧道,需要24小時嚴密監控。不僅如此,隧道掘進中還發現了瓦斯、硫化氫等有毒有害氣體,施工人員需要戴防毒面罩才能作業。”他説。

  巴陜高速公路全長約117.5公里,是國家高速公路網銀(川)昆(明)高速公路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泛珠三角區域高速公路網規劃巴中至昆明高速公路的起始路段、四川省北向的重要出川通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畫
教“天真者”作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