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06-25 20: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綜述: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海外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明確了中國外交以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方向,這將有助于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評論員康斯坦丁·加裏博夫説,習近平的講話是中國對外政策宣言,指明中國外交優先方向之一就是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領導人的倡議“不僅符合中國根本利益,也符合其他國家根本利益,具有全球性質,應被視為全世界的優先方向”。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及其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實踐“將改變全球治理體係的本質,並帶來體係運作方式的根本性改革,這將是歷史性的大事件”。

  在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看來,中國已成為全球重要事務的“核心參與者”。除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更展示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科技創新和大眾創業發展勢頭,中國的快速發展為全球帶來更多發展合作機會。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孟買)前主席蘇廷德拉·庫爾卡尼認為,習近平的講話高瞻遠矚,站在全人類共同利益高度思考問題,主張各國協調發展,縮小發展差距,促進共同繁榮,這表明共同發展、合作共贏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表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通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舉措,不斷豐富全球和區域經濟合作內容。中國堅持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給予資金、科技、人員等方面支援,以實際行動推動欠發達地區發展,促進全球經濟更加均衡發展。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研究員裏卡多·張説,中國願與其他國家共同應對全球政治經濟挑戰,致力于追求開放的貿易政策,在充分考慮各方利益前提下,制定協同發展計劃,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帶動相關國家發展,分享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促進地區乃至全球多邊合作。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何塞·羅瓦伊納認為,中國是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支援者,在國際事務中作用舉足輕重。中國致力于推動廣泛國際合作以及採取的和平政策是世界地緣政治保持穩定的關鍵。

  哥斯達黎加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西爾維婭·阿雷東多·格瓦拉表示,中國是國際事務的強有力參與者,倡導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並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俄羅斯“專業普通話”翻譯社社長基裏爾·巴特金説,中國做事情能夠放眼未來,把握大勢,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而且,“中國恪守‘實幹外交’,每句承諾都付諸具體行動。我堅信,中國將繼續堅定地為維護全人類的共同利益而努力。”(參與記者:胡曉光、朱東陽、金晶、張家偉、趙旭、金正、吳昊、馬桂花、蘇佳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