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啟動西蘭花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項目
2018-06-23 08:5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23日電(記者許舜達)“按照預期目標,我們將打破‘洋種子’壟斷,實現西蘭花品種國産化,並且是真正享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質品種。”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研究員李佔省告訴記者。

  21日,由農業農村部、科學技術部組織的“國家西蘭花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項目在浙江正式啟動,21家相關科研院所、高校教學單位、種子企業和推廣單位簽訂了“材料、資訊、人才共用協議”。

  據了解,目前我國西蘭花栽培總面積約100萬畝,主要分布在浙江、雲南、湖北、河北壩上、甘肅蘭州等地。浙江省種植面積約佔四分之一。

  “為確保糧食安全,過去幾十年中國在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的育種上投入了巨大力量,而西蘭花等蔬菜的育種相對落後。”李佔省表示,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條件的改善,老百姓對于飲食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西蘭花等特色蔬菜也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但是長期以來,中國西蘭花種子90%以上依賴于進口,種子價格高、且數量不能保證。

  聯合攻關項目首席專家李國景介紹,本次聯合攻關項目採取了“産學研”一體化方式,集合了國內多家西蘭花育種方面的頂尖機構參與,目的是靠自己的技術研發,培育品質優良、適應性強的新品種。

  “包括西蘭花在內,2018年中國將推出11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家級良種聯合攻關項目。”李佔省介紹,下一步,項目計劃在5年內,培育西蘭花的優良新品種5個以上,同時在國內主産區累計推廣種植新品種80萬畝以上,實現市場佔有率20%以上,創産值24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童年畢業禮
歡樂童年畢業禮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韓朝商定8月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韓朝商定8月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風雨”匠人
“風雨”匠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2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