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神”文化,奏響實戰練兵“協奏曲”——西藏軍區某炮兵旅遠火營激勵官兵戰鬥精神記事
2018-06-23 08:5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6月23日電  題:“戰神”文化,奏響實戰練兵“協奏曲”——西藏軍區某炮兵旅遠火營激勵官兵戰鬥精神記事

  陳懷祥、樵小鋒、滕傑

  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腳下,西藏軍區某炮兵旅遠火營針對野外駐訓時間跨度長、任務繁重、條件艱苦等問題,用別具一格的“戰神文化”,構建起了催生打贏的精神高地。

  精武精神熔鑄共同氣質

  茫茫雪域,一群鐵打的熱血男兒,以對祖國的絕對忠誠,對腳下這片土地的絕對熱愛,用智慧的心靈在冰峰雪嶺建起一座座“精神家園”。

  走進演兵場,“首任首責、首戰用我、首發命中”等備戰打仗口號讓官兵激情澎湃;在偽裝的帳篷內,用火炮發射的震撼場景、實戰訓練的精彩鏡頭等制作的微型展板整齊排列,與官兵書寫的戰鬥格言相得益彰,成為一個個無聲的“微課件”“星課堂”。

  “最是癡迷于戰炮沉默‘不語’時的高大威嚴,必須付出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才能達到人與武器的最佳結合;最是激動于戰炮發射‘怒吼’時的衝天火光,必須肩負起新時代炮兵的責任使命。”三等功臣、營檢修技術室技師曹型亮站在第一次實施火炮發射時的微型展板旁,講起了他冒險排除點火故障,圓滿完成新彈種發射任務的故事,一旁聆聽的新戰士心神凝聚。

  “身邊的故事最能感染人,也最能打動人。這裏的每一張圖片、每一條標語,背後都有著不同尋常意義。”指揮保障連指導員常艷輝説,他們以歷年遠火實彈射擊所取得的成果為基本素材,設計近100個英模人物、身邊的典型等精美展板,開展精忠報國、精誠團結、精武強能、精益求精“四精”群眾性文化教育,熔鑄官兵共同氣質,培塑官兵精武底蘊。

  競技文化比出血性膽氣

  雪山入雲寒風凜冽,沙場礪兵戰旗飛舞。就在這草甸荒野,一場融合軍事競技、凸顯炮兵特色的“軍營挑戰不可能”引爆全場,在攻擂和守擂之間,官兵為使命而戰為榮譽而拼,個個洋溢著青春的激情、展現出無限活力。

  “苦心人天不負,敢挑戰能成功!”手捧金色獎牌,“雪域戰神”的標誌熠熠生輝,鐫刻其上的“老西藏精神”赫然醒目。通過近一年的勤學苦練,在挑戰中優化火炮技術檢測流程、排除線路故障用時最短,被評為新一季“十佳戰神尖兵”的戰士張義龍此刻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咔咔!”一個快閃,一張朝氣蓬勃的“標兵”照片立即被列印張貼在“龍虎榜”最醒目的位置。

  “我要加倍努力學習信息化武器知識,創造下一個不可能!”大學生士兵彭寶起輕輕撫摸著班長獎牌上由主戰裝備構成的浮雕圖案,目光停留在獎牌底座特殊的“戰神編碼”上。

  “軍事訓練的實戰味有多重,野戰文化的硝煙味就要有多濃。”營政治教導員康虎説,打造野戰文化既能極大激發官兵戰鬥熱情,又能培育官兵血性膽氣。

  時代元素注入強勁動力

  抖去滿身的塵土,剛結束緊張訓練的官兵圍坐在野戰資訊綜合平臺前觀看每周一期的“軍情疊報”:從艦載機成功實現夜間起降到我國首艘國産航母海試,從殲-20首次海上實戰化訓練到殲-20混編執行進攻性制空任務,官兵們關注的最新軍事熱點應有盡有。休息之余,大家縱覽天下大事,傾聽時代脈搏,暢談強軍心聲。

  銀翼升空,戰鷹呼嘯。當看到殲-20和殲-10C等戰機開展編隊協同戰術訓練的新聞時,官兵們熱情高漲。四級軍士長劉小國説:“我們要向空軍飛行員那樣,勇于戰勝困難、敢于超越對手,練就能打仗、打勝仗的實招硬招。”

  “軍事熱點、時事政治,既體現時代發展的脈搏,也是官兵關注的焦點,更是潤物無聲的鮮活素材。”遠火一連指導員劉琪年説,“野戰文化必須緊跟時代步伐,融入時代元素,才能在寓教于樂中為練兵備戰注入新動能。”

  實戰練兵唱響“四季歌”,“戰神”文化奏響“協奏曲”。野戰文化,于潛移默化中催生官兵礪兵雪域高原、建設雪域鐵拳的強勁力量。該營多次參加西藏軍區組織的“雪域行動”“使命行動”係列演習,次次“首發命中、首群覆蓋、群群覆蓋”,先後兩次榮立集體三等功,涌現出多個優秀集體和個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童年畢業禮
歡樂童年畢業禮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韓朝商定8月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韓朝商定8月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風雨”匠人
“風雨”匠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2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