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阿裏地區啟動新一輪國土綠化項目
2018-06-18 16:4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6月18日電(李鍵)記者18日從西藏阿裏地區林業局獲悉,2018年,阿裏地區啟動新一輪國土綠化項目,將投資7000余萬元,造林3.4萬畝。有著“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的阿裏,將朝著“生態林業構築綠色屏障”的目標再邁進一步。

  阿裏地區位于西藏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均降水量50至100毫米,自然環境比較惡劣,常年肆虐的風沙嚴重擾亂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植樹造林計劃在阿裏啟動。近年來,阿裏大規模造林項目加快推進,依靠引進抗寒耐旱樹種等手段,探索高海拔植樹造林有效方法,當地生態環境出現明顯好轉。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至2017年,阿裏地區累計投入1億多元,植樹1000余萬株,造林總面積達6.5萬畝。

  獅泉河盆地是阿裏地區防沙治沙工程的重點區域。24年來,這裏通過工程項目造林和義務植樹兩種方式,累計造林3.4萬畝,植樹500余萬株,風沙得到有效遏制。數據顯示,獅泉河盆地無霜期從上世紀90年代的年均117天延長到目前的299天,年均降水量從上世紀90年代的73毫米增加到目前的138毫米。

  阿裏地區林業局造林綠化科科長尼瑪平措介紹,阿裏的造林工程主要有重點區域生態公益林建設、“兩江四河”造林綠化、防護林體係建設和防沙治沙四個項目。通過注射營養液、包裹保溫棉、噴灑樹木生根粉等措施,班公柳、紅柳、江孜沙棘等多個樹種實現了大規模栽培,樹種成活率目前在80%以上。

  下一步,阿裏將繼續開展國土綠化工程,推進高海拔地區的試種工作;還將按照“三分造、七分管”原則,在後期管護上下功夫,通過開展定期的澆水灌溉和病蟲害防治工作,切實提高植樹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不斷鞏固綠化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0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