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美國單邊主義失道必然寡助
2018-06-18 16: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述評:美國單邊主義失道必然寡助

  新華社記者曹筱凡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近期以來,美國在貿易領域不守信義、出爾反爾,對主要貿易夥伴強行加徵關稅,不斷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引發國際輿論廣泛批評與擔憂。美國的單邊主義行動損人害己,給世界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在遭受國際金融危機打擊之後,世界經濟經過多年緩慢復蘇,逐漸展現生機,主要經濟體均出現增長勢頭。但是最近美國不斷挑起貿易爭端,給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帶來了新的風險和危害。

  國際社會早已取得共識:維護在世貿組織框架下建立的多邊貿易體制,是支援多邊主義的具體體現,也是實現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保障。

  近期美國的單邊主義行動違反了世貿組織最基本精神和原則,嚴重影響了全球貿易體係的穩定。瑞典咨詢機構“二十一世紀新前線”創始人丹尼斯·帕姆林認為,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使基于規則的全球貿易體係面臨失控危險。德國知名經濟學家霍爾格·施米丁認為,美國加徵關稅的保護主義行為,是對世界貿易規則的踐踏,將摧毀各國對貿易規則的信任,讓所有國家受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表聲明強調,廣泛限制進口可能會削弱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係,與美國貿易措施相關的金融市場和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也會對一係列國家産生影響。IMF總裁拉加德再度警告,貿易戰中無贏家。

  美國的單邊主義行動已招致多方反制。歐盟成員國本月14日一致同意對總額約32.4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加拿大宣布7月1日起對總值約128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墨西哥于6月初對部分美國商品開徵最高稅率25%的關稅。在美國政府公布對華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額外關稅的清單後,中國政府立即發布了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

  美國的單邊主義行動打擊了全球復蘇信心,為世界經濟帶來巨大不確定性,也將傷及美國經濟自身。彭博新聞社研究報告顯示,假設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令全球關稅水準提高10%,2020年全球貿易額將萎縮3.7%,全球經濟規模將因此縮小0.5%。歐洲央行分析認為,如果美國點燃與貿易夥伴的貿易戰,世界經濟産值可能出現高達1%的降幅。

  IMF指出,來自貿易夥伴的一連串報復措施,將會抑制美國國內外投資,同時可能中斷全球和區域供應鏈,對美國跨國企業造成破壞性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指出,當今時代,發起貿易戰不符合全球利益。我們呼吁各國採取共同行動,堅決制止這種過時和倒退的行為,堅定捍衛人類共同利益。

  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日益交融的背景下,單邊主義是零和思維,結果必然是損人害己。作為“地球村”的共同成員,各方有義務維護、遵守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多邊體制,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化解分歧,摒棄單邊主義行為,從而助力本國和世界繁榮與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述評:美國應當記取歷史教訓
    罔顧中美經貿磋商共識和全球相關産業利益,美國日前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再度引發各界對美方挑起貿易戰的憂慮。美國決策者應當記取歷史教訓,勿重蹈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的覆轍。
    2018-06-17 21:15:39
  • 國際銳評:迎擊美國貿易戰,中國仍會“以不變應善變”
    盡管不願打貿易戰,但中國面對美國的出爾反爾、一意孤行,已經坦然、自信地迎擊。因為這不僅是為了捍衛本國和本國民眾的合法利益,也是為了維護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和全人類的共同利益。
    2018-06-17 18:39: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芝加哥舉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樂出遊
端午假期樂出遊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0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