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麥積山石窟搶救修復轉向預防保護
2018-06-17 21:03: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甘肅麥積山石窟搶救修復轉向預防保護

  近年來,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人員運用物聯網技術和傳感技術,創建風險監測及提前預警的麥積山石窟監測預警體係,進行數據分析對石窟加以保護。圖為胡軍艦通過預警體係進行數據監測。 張婧 攝

  世界文化遺産麥積山石窟文物係統性保護修復工作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已從搶救修復轉向預防保護。

  “研究人員經過科學分析石窟所面臨的自然和人為風險因素,運用物聯網技術和傳感技術,進行數據分析,創建“風險監測、綜合預報、提前預警、及時處理”的麥積山石窟監測預警體係。”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保護研究室預警監測中心負責人胡軍艦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該體係能及早發現壁畫、塑像、石刻本體及環境的細微變化,分析病害産生機理,可盡早實施應對措施,進行麥積山石窟動態監測和信息化管理。

  麥積山石窟133窟預警監測設備安裝齊全,包括溫濕度、二氧化碳、裂隙監測等設備共20余個,對窟內環境的動態變化進行實時測量。圖中分布在窟內墻體及地面等不同位置的白色盒裝設備均為監測所用。張婧 張婧 攝

  麥積山石窟保存了北朝時期的大量精美泥塑,部分雕塑作品表現濃鬱的世俗生活氣息,被譽為“東方雕塑陳列館”。胡軍艦坦言,由于石窟塑像的保存條件欠佳,以及保護修復專業技術的缺乏,雖然制定了科學係統的保護方案,但並未從根本上切斷病害來源,使得大部分洞窟還沒有得到行之有效的保護修復。他告訴記者,麥積山石窟壁畫及塑像出現的病害種類多達30余種,主要集中為地仗層大面積空鼓脫落、酥鹼、顏料層粉化脫落、起甲、人為破壞等病害類型,這些病害如不從根本上進行有效防治,文物損毀將進一步延續。

  麥積山石窟預警監測中心技術員徐鵬説,石窟監測預警體係完成了對麥積山石窟監測平臺設備的搭建,在洞窟及棧道各個點位調試並安裝溫濕度、光照、二氧化碳感測器,鐳射測距儀及紅外人流量計數器等設備,對遺産地氣象、本體、載體、棧道和遊客承載量進行資訊整合與共用,同時,確定遺産保護和管理中所遇事件的輕重緩急關係,給出相應預警方式和措施,提高遺産地管理水準,促進麥積山石窟從搶救性保護到預防性保護的過渡。

  麥積山石窟133窟結構特殊,主室的左、右、後三壁都鑿有深淺不一的佛龕,窟中的十余組塑像、造像碑,以及迎門而立的三米半高的接引佛,都是麥積山的重要作品。記者看到,該窟的預警監測設備安裝齊全,包括溫濕度、二氧化碳、裂隙監測等設備共20余個,分布在窟內墻體及地面等不同位置,對窟內環境的動態變化進行實時測量。

  麥積山石窟壁畫及塑像出現的病害種類多達30余種,主要集中為地仗層大面積空鼓脫落、酥鹼、顏料層粉化脫落、起甲、人為破壞等病害類型,這些病害如不從根本上進行有效防治,文物損毀將進一步延續。 張婧 攝

  徐鵬表示,窟內溫濕度變化除了受自然條件的影響之外,還與窟門的開關、人體呼吸、體溫等因素有關,通過該體係遠端數據的傳輸分析,顯示數據一旦超出正常范圍,他們將採取部分窟門關閉及遊客限制等保護措施。

  此外,麥積山石窟還採用中距和近距掃描設備相結合的方式,完整獲取塑像的三維模型。同時,採用數位單眼照相機對塑像拍攝全方位彩色照片,在此基礎上,生成塑像的精確三角網模型,進行簡化和紋理映射,以此方式記錄寺內現存塑像。

  麥積山石窟地處秦嶺山脈西段北側,在甘肅省天水市境內,石窟開鑿于孤聳的峭壁之上,現存自東晉十六國之後秦以來歷代洞窟221個,造像1萬余身,壁畫1000余平方米,舍利塔1座,是我國早期四大石窟寺之一,1961年3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張婧 楊艷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樂假期
精彩紛呈樂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端午賞荷
端午賞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9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