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蝴蝶種類達500種以上 發現新記錄5種
2018-06-17 20:10: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藏自治區高原生物研究所17日透露,該所2017年啟動西藏蝶類生物多樣性研究,截至目前,根據搜集資料及生境分析得出的名錄顯示,西藏境內分布的蝴蝶種類有500種以上。

  當日,西藏自治區高原生物研究所昆蟲資源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員達娃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蝴蝶是傳粉昆蟲,在生態係統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生態環境的變化會導致蝶類種類和數量的波動,蝶類可以作為生態環境監測的一項重要指標。

  “進行蝶類研究,對動物學、生態學、環境學等學科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達娃説,他們的目標是通過實地考察,明確西藏蝴蝶種類及垂直分布,同時對高原特有和珍稀、瀕危蝶類現狀進行評估,建成西藏蝴蝶保藏中心,編研《西藏蝶類志》,為西藏蝴蝶多樣性的長期研究奠定基礎。

  根據調查,西藏從海拔4900多米的米拉山、卡若拉冰川附近,到海拔僅600米左右的墨脫縣背崩鄉均有蝴蝶分布,隨著海拔的增高,蝴蝶種類的特有性亦有所增加。

  截至目前,由西藏自治區高原生物研究所、華南農業大學及雲南大學等成員組成的項目組,在西藏共採集到蝶類標本309種,其中已確定新記錄5種,疑似新種1種。

  該項目組目前正在西藏墨脫縣進行考察觀測,“墨脫生物資源極其豐富,此前墨脫交通不便,研究相對較少。”達娃説,今年他們計劃在墨脫考察至10月份,隨著研究的推進,預計會陸續發現新的蝶類。

  達娃表示,他們現階段正在開展西藏蝴蝶鳳蝶科、粉蝶科標本的補遺及蝴蝶藏文命名等工作,首部《西藏蝶類志》鳳蝶科、粉蝶科分冊有望在2019年初出版。(江飛波 趙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端午賞荷
端午賞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9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