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到2020年人工智慧産業規模超150億元
2018-06-17 20:0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17日電(記者張紫赟)安徽省人民政府日前發布《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規劃(2018-2030年)》,提出“一核兩地多點”的産業布局,即以中國聲谷為人工智慧産業核心區,依托蕪湖和馬鞍山兩地工業基礎,“多點”發力,打造輻射全省的人工智慧産業集群,到2020年人工智慧産業規模超150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達到1000億元。

  據介紹,安徽省2017年人工智慧核心産業産值接近70億元,同比增長46.3%,在全國佔比約為9.8%,擁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高校、類腦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等研發機構,集聚了以科大訊飛為代表的數百家上下遊相關企業,初步構建了從基礎設施、技術、産品到應用的人工智慧産業生態圈。

  從産業發展現狀來看,安徽除了語音産業“獨步”全國外,在人工智慧其他細分領域與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

  根據規劃,安徽省將加強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研發,每年編制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和核心技術導向計劃,指導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組織實施人工智慧技術重大科技專項。同時拓展人工智慧在農業、制造業、教育、醫療健康業、城市管理等領域應用的廣度和深度。

  “下一步,中國聲谷將充分發揮安徽科教資源優勢,對人工智慧全産業鏈進行布局,重點開展人工智慧晶片研發、演算法開發、智能語音技術及産品開發應用、智能感測器和傳感網研發等的行業應用。”中國聲谷項目運營單位負責人、安徽省資訊産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祁東風説,作為安徽人工智慧産業發展核心區,中國聲谷已形成覆蓋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平臺支撐、産業發展與應用等人工智慧全産業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綜述:全球“大咖”縱論人工智慧新方向
    隨著技術突破和應用推廣,人工智慧發展進入一個新的爆發期。“2018全球智能+新商業峰會”13日至15日在上海舉行,與會中外“大咖”認為,未來人工智慧一定“更趨近人腦”,在與一些産業深度融合後,有望全方位重塑人們的日常生活。
    2018-06-15 20:48:51
  • 中國高校如何領跑“新一代人工智慧”?
    教育部近日印發《高等學校人工智慧創新行動計劃》。根據該計劃,到2030年,中國高校要成為“建設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領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人才高地”。
    2018-06-13 11:33:19
  • 行業需求“催熱”高校人工智慧 不少專家呼吁要冷靜
    對于目前的人工智慧學院設置,不少專家呼吁要冷靜。一流人工智慧學院的教育目標應是培養該領域內具備源頭創新能力和解決企業關鍵技術難題能力的人才,需要建立適應人工智慧學科自身特點的新課程體係。
    2018-06-13 10:50: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端午賞荷
端午賞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