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説:特朗普扣動扳機,不止對準中國,還“掃射了全世界”
2018-06-17 19:55:10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辛苦談判多時,美方一紙清單,重啟了對華貿易戰。

  6月15日,美國政府發布了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將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短短6個小時內,中方馬上強有力還擊,宣布將立即出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而且,此前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回顧此次中美經貿摩擦,從5月3日至6月3日,中美雙方三次磋商在坦誠溝通中向著解決問題的方向邁進。如今,特朗普政府再度“沒譜”,全然不顧中美雙方達成的共識。即將到來的懲罰性關稅不僅將給這兩個最大的經濟體、而且也將給其他很多國家造成負擔。

  不少外媒注意到,特朗普終于“扣動了扳機”。但與其説是“對準中國”,不如説是“掃射全世界”。

  《大西洋月刊》6月15日發表文章表示,特朗普一直想打一場貿易戰,現在他有幾場可以打了……

  文章表示,特朗普開啟了全球貿易戰的另一戰場(front),而挑事兒的人……沒錯,就是美國。

  When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nnounced Friday that he would slap billions of dollars’ worth of tariffs on certain Chinese goods, he opened up another front in what’s becoming a global trade war—one whose main aggressor is the United States.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宣布,將對價值數百億(實為500億)特定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他開啟了全球貿易戰的另一戰場。而這場貿易戰爭的主要挑釁者,就是美國。

  另一戰場(another front)?難道美國的貿易戰的戰場有很多嗎?

  是的,不止中國,美國現在連盟友都不放過……

  在貿易上懟遍全世界的美國

  美國最近在貿易上樹敵不少:

  First came Canada, the EU, and Mexico; now it’s China’s turn.

  先是加拿大,然後是歐盟、墨西哥,現在輪到中國了。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就整理了美國最近在貿易上的“新仇舊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美國與世界“剪不斷,理還亂”的貿易關係。

  ➤ 歐盟

  據德國之聲報道,特朗普上任以來,就一直對美國對歐盟的貿易逆差耿耿于懷,尤其是德國:

  To try and narrow the deficit, he has threatened to slap tariffs on EU cars, a move that could severely hurt German automakers.

  為了縮小貿易逆差,他曾威脅要向歐盟的汽車加徵關稅,這將會對德國汽車制造商産生嚴重的影響。

  而到目前,特朗普已經開始對歐盟的鋼鋁加徵關稅:

  The US exempted the EU from a 25 percent steel tariff and 10 percent aluminum tariff in March. But it lifted the exemption on June 1 despite vehement European opposition to the decision.

  美國今年3月宣布豁免對歐盟25%的鋼稅和10%的鋁稅。即便歐洲強力反對,6月1日,曾經豁免的關稅還是加回來了。

  這樣,或許你可以更加直觀地理解默克爾推特發布的G7上那張火藥味十足的圖片,以及為什麼不少德國民眾表示“要是選舉時發這張照片,默克爾支援率絕對升了”……

  因為貿易問題,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是吵得不可開交。

  馬克龍試圖勸阻美國盟友徵收關稅的決定,但特朗普似乎並不聽勸……馬克龍也毫不客氣,直接在推特上表示“我們不介意G7變G6”……

  兩人在G7見面握手時,馬克龍毫不客氣地把特朗普的手握出了白印子……

  ➤ 加拿大、墨西哥

  和歐盟相比,美國和加拿大的爭端可能是最明顯的,“嘴炮”也是打得最熱鬧的。

  雖説是多年的鄰居+好友,但是特朗普2016年競選時就已經對這兩個國家和美國與其的貿易感到不爽了……

  Trump pledged to renegotiate the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 with Canada and Mexico during the 2016 election after calling it the "worst trade deal ever." He has threatened to withdraw the US from the agreement since negotiations over its renewal began in mid-2017.

  特朗普曾在2016年大選中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是“最糟糕的貿易協定”,他承諾要和加拿大、墨西哥對此進行重新協商。2017年中期,協商結束,協定重新上路時,他曾威脅要將美國撤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而現在,和歐盟一樣,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using national security as a justification),鋼鋁關稅也落到了這兩個國家身上:

  Canada and Mexico also received exemptions to the steel and aluminum tariffs along with the EU. And as with the EU, the US lifted the exemptions for both countries at the beginning of June.

  英國《獨立報》就表示,加拿大已經和你們保持和平關係200年了喂(this is a country that has had peaceful relations with the US for 200 years)!

  有一個小插曲,特朗普曾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過一個暴躁的電話……

  During a tetchy phone call last month to discuss looming steel and aluminum tariffs, Canada’s prime minister, Justin Trudeau, reportedly asked how Trump could justify the new duties on national security grounds.

  上個月,兩人曾就即將來臨的鋼鋁關稅通了一個暴躁的電話。據稱,特魯多問特朗普,如何證明關稅和美國的國家安全有關。

  但特朗普脫口而出就是一句:

  Didn’t you guys burn down the White House?

  白宮不是你們燒的嗎?

  當然,《紐約時報》很快地給他糾了錯,表示:這個真不是……

  G7峰會後,他還連發兩條推特懟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稱其“非常不誠實、很慫”(very dishonest and weak)。

  在G7峰會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現得如此溫順和溫和,卻在我離開後,召開新聞發布會説,“美國的關稅有些侮辱人”,他“不會任人擺布”。他實在是非常不誠實還很慫。我們的關稅實際上是對他在乳制品上的徵收270%關稅的回應。

  被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名徵稅,大家表示很無辜,紛紛要以牙還牙……

  They are all threatening retaliatory measures and the rift overshadowed the summit, leaving the American president isolated at times.

  三方全部表示要採取報復性措施,不和的陰雲籠罩著峰會,美國總統被孤立了。

  如《金融時報》所言,美國與盟友的關係已經降至冰點……

  與世界為敵,傷人傷己

  半島電視臺就指出了現在美國的處境:“與全世界為敵”。文章指出,美國雖然與朝鮮關係出現緩和,但是他的貿易政策卻讓美國與世界割裂開來。

  英國《獨立報》表示,一直以來,美國是自由貿易最大的受益者(the greatest beneficiary from ever freer trade),美國的經濟發展速度也比其他發達國家的都要快。

  但如今特朗普政府卻離自由貿易越走越遠……首先,這對美國是非常不利的:

  It could tear apart an American-designed world economic order that, by and large, has served the U.S. and its allies exceptionally well. The question now preoccupying world leaders from Berlin to Tokyo is, “If Canada isn’t safe from the U.S., who is?”

  這將會撕裂美國建立的世界經濟秩序,而這一秩序曾很大程度上使美國及其盟友受益。現在從德國到日本,世界領導人們都陷入猜測,“如果美國連加拿大都不肯放過,那他還能放過誰?”(《多倫多星報》)

  其次,美國一意孤行,也給全球經濟帶來了更多不確定因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4日警告説,美國政府採取加徵關稅和其他限制進口措施的貿易政策將對全球經濟和貿易體係構成風險。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warned on Thursday that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s new import tariffs threaten to undermine the global trading system, prompt retaliation by other countries and damage the U.S. economy.(記者 李雪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河北灤縣:學農事 度假期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端午賞荷
端午賞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9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