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極冰融加速 冰架受“上下夾擊”
2018-06-15 10: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4日電(記者周舟)國際研究團隊最新研究顯示,1992年以來南極洲冰川融化正在加速,且南極冰架受到表面融水和底部海水的“上下夾擊”。

  發表在最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的研究表明,自1992年以來,南極洲冰川融化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7.6毫米,近5年融化速度更快。

  南極冰蓋大小是判斷全球氣候變化的重要指標,也是海平面上升的關鍵因素。研究顯示,2012年以前,南極每年冰川融化760億噸,使海平面每年上升0.2毫米,但2012年到2017年間的速度幾乎是之前的3倍,每年冰川融化可達2190噸,使海平面每年上升0.6毫米。

  這項研究由全球44個機構、共計84名研究人員共同參與。研究人員説,南極冰蓄積的水量可讓全球海平面升高58米,冰川融化增加的主要區域在西南極和南極半島。

  而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新近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南極洲冰川正在受到“上下夾擊”。

  研究人員分析了2016年南極洲南森冰架的裂冰過程,發現南極洲的溫暖海水讓冰架底部變薄開裂,同時冰面産生形變,更多的水從冰面灌進裂縫,加劇冰架的不穩定性。

  研究人員説,冰架是陸地冰川延伸到海洋中的一部分,可延緩冰流入海洋,但隨著未來數10年氣溫升高,有裂縫的冰架表面上融水會越來越多,這可能導致更大規模的融冰事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航拍江西南昌龍舟競渡迎端午
航拍江西南昌龍舟競渡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