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仁心仁術 無私奉獻——記活躍在“非洲明珠”的白衣天使
2018-06-15 09:5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坎帕拉6月15日電  通訊:仁心仁術 無私奉獻——記活躍在“非洲明珠”的白衣天使

  新華社記者張改萍 呂天然

  疾病無情人有情,大愛無疆暖人心。

  在“非洲明珠”烏幹達,有這麼一群來自中國的白衣天使,他們富有愛心、救死扶傷,他們用自己的仁心仁術和無私奉獻,譜寫中烏兩國人民友誼的新篇章。

  在位于首都坎帕拉的中烏友好醫院針灸治療室的診床上,躺著前來接受治療的患者,中國援烏幹達醫療隊針灸醫生倪偉正在為患者施針。

  帕特裏克幾個月前不幸患上腦溢血並引發偏癱,導致右側手腳都不能動,嘴巴也不能説話,經過兩個月的針灸治療,目前他已經能夠獨立行走,講話也正常了。陪同帕特裏克來復診的妻子朱麗葉讚嘆地説:“針灸太神奇了!”

  中國針灸技術不僅在首都坎帕拉地區小有名氣,許多來自偏遠地區的患者也慕名而來。68歲的貝蒂·朱魯亞來自距首都500公里遠的阿魯阿區。“頸椎病導致我右手麻痹不能正常活動,嘗試多種藥物治療都失敗了。不過,當我接受針灸治療後,病情逐漸改善,現在不僅能旋轉胳膊,手也能使上勁了。”她説:“中國醫生醫術高明,中醫真的了不起!”

  雖然工作條件簡陋,設備器械落後,醫療隊員還面臨艾滋病、肝炎、結核病等傳染病的威脅,但援烏醫療隊隊員們一個個精神飽滿,用精湛的醫術和貼心的服務,為當地群眾解除病痛。

  倪偉今年43歲,畢業于北京中醫藥大學,是第18批援烏醫療隊中醫針灸醫生。他一天接待近30名患者,從接診到登記患者資訊、皮膚消毒、扎針、行針、拔針,整個過程都是一個人操作。“由于床位有限,為使所有患者能及時接受治療,有時只能找一張椅子給患者做針灸。”倪偉説。

  在外科病房,另一名援烏醫生楊軍正在為一臺闌尾炎手術做準備。

  楊軍介紹説,自己每周大約接待40至60名門診患者,做6臺手術。工作量不是很大,但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溝通和協調上。“大多數病患不會説英語,需要花大量時間與他們交流。”

  每做一臺手術,楊軍都需要去倉庫借“電刀”,無論手術忙到多晚,還要親自抱著歸還。“雖然這裏醫療條件差,但我們不在乎這些,我們最關心的是病人。”楊軍説。

  第18批援烏醫療隊來自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昆醫附一院”),共有7名醫師,分別來自普通外科、麻醉科、耳鼻咽喉科、傳染病科、中醫科等科室。

  在治病救人的同時,中國援烏醫療隊還通過多種形式培養和提高當地醫務人員的技術水準和醫療能力。隊長叢林海表示,他們的主要任務是臨床帶教培養當地醫生,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楊軍自去年9月來到中烏友好醫院,已經帶了5名實習生,在實踐工作中培養他們臨床思維能力以及傳授普通外科操作技能。實習生姆芬佑·道格拉斯説:“我由衷地感謝楊醫生,他指導我上手術臺做手術,毫無保留地傳授技術和經驗,教會了我闌尾切除、疝氣等手術,這讓我能獨立開展普外科基本手術。”

  外科主任愛德華·茍姆吉薩對記者説:“以前中烏友好醫院每周只能安排兩天門診,有了中國醫生的援助,每周可以出五天門診。每個門診都有許多患者需要做手術,中國醫生對我們外科是極大的補充。”

  除承擔一線出診、培訓當地醫療人員和開展學術交流外,中國援烏醫療隊還多次深入基層和邊遠地區義診。今年以來,援烏醫療隊就遠赴卡永加、納卡塞凱等地為貧困老百姓送醫看病,共為1000多名群眾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納卡塞凱地區主席伊格內修斯·科姆在義診現場感激地説,中國醫療隊的到來“緩解了當地醫療人員和藥物的不足”。

  中國自1983年起向烏幹達派遣醫療隊,至今已派遣200余人。醫療隊以其精湛的醫術和高度的責任感贏得了當地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中烏友好醫院院長埃馬紐埃爾·巴蒂布韋説,在醫療衛生領域,中國向烏幹達人民提供了至關重要、旨在挽救生命的援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夕陽下盧日尼基體育場美不勝收
航拍江西南昌龍舟競渡迎端午
航拍江西南昌龍舟競渡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8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