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運動大王”——彭湃
2018-06-15 10:0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15日電(記者李雄鷹)彭湃,我黨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中國農民革命運動先導者、著名的海陸豐蘇維埃政權創始人。

  1896年10月,彭湃出生在廣東省海豐縣。早年赴日本求學,1918年入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學習,曾參加中國留學生的愛國運動。

  1921年5月回國後,在家鄉海豐創辦社會主義研究社和勞動者同情會,傳播馬克思主義。

  1922年5月,與楊嗣震、李春濤等成立社會主義青年團海豐組織。1922年夏,他只身深入農村,了解農民疾苦,組織農民起來,開展農民運動。他撰寫的《海豐農民運動》一書,成為從事農民運動者的必讀書,他也被譽為“農民運動大王”。毛澤東對海陸豐農民運動給予充分肯定,他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指出,“縣政治必須農民起來才能澄清,廣東的海豐已經有了證明”。

  1922年7月,彭湃和張媽安等6人成立海陸豐第一個農會——“六人農會”,從此點燃農民運動的火種。1923年1月,海豐縣總農會成立,彭湃為會長。彭湃為總農會制定了會旗,起草了臨時簡章、章程。農民運動以燎原之勢迅速發展,同年7月,擴展到陸豐、惠陽等10縣,彭湃相繼組建了惠州農民聯合會和廣東省農會。

  1924年4月,彭湃赴廣州領導農民運動,創辦農民運動講習所,是第一屆、第五屆農講所主任和農講所骨幹教員。第一次國共合作後,彭湃以國民黨中央農民部特派員身份到達廣寧,領導開展廣寧農民反對地主武裝的鬥爭。1925年2月,彭湃參加東徵。

  1925年3月上旬,彭湃組織成立中共海豐支部,並擔任書記。4月上旬,中共海豐支部改稱為中共海陸豐特別支部。後中共海陸豐特別支部改組為海陸豐地委。

  1927年3月赴武漢,澎湃與毛澤東等發起組織中華全國農民協會臨時執行委員會,並任執行委員兼秘書長。

  大革命失敗後,彭湃赴南昌,參加以周恩來為書記的黨的前敵委員會,參與領導南昌起義。黨的八七會議選舉了臨時中央政治局,他當選政治局委員,後兼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員。10月底返抵海陸豐,策動武裝起義。

  1927年11月,彭湃領導建立海陸豐蘇維埃政權。1928年上半年,彭湃領導的農民武裝加上葉鏞、徐向前等帶領的廣州起義部隊紅四師部分兵力,在海陸豐、普寧、惠來、潮州一帶開展武裝鬥爭,拓展革命根據地,鞏固、捍衛蘇維埃政權。1928年11月,彭湃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奉命赴上海,任中共中央農委書記、中共中央軍委委員、中共江蘇省委軍委書記。

  1929年8月,彭湃因叛徒出賣被捕,被關押在上海龍華監獄。在獄中,他堅貞不屈,英勇鬥爭。面對死亡威脅,他説:“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到底!”他堅定地表示:“不久的將來,一定能夠推翻反動的統治,建立全國的蘇維埃政權”“為了我們的子子孫孫爭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

  1929年8月30日,澎湃與戰友楊殷、顏昌頤、邢士貞4人高唱《國際歌》,呼喊著“打倒帝國主義!”“中國紅軍萬歲!”“中國共産黨萬歲!”等口號壯烈犧牲,年僅33歲。

  如今,當年彭湃領導海陸豐蘇維埃政權活動的中心——“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紀念館”已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廣東省幹部黨性教育現場教學基地等,每年都吸引著成千上萬海內外中華兒女前來參觀、憑吊以及舉行各種教育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29894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