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規范民辦學校辦學行為 違規辦學將納入“黑名單”
2018-06-06 19:1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6日電(記者許祖華)記者從陜西省教育廳了解到,在陜西省政府出臺的關于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中提出,規范民辦學校辦學行為,促進民辦教育持續健康發展。要將違規辦學的學校及其舉辦者和負責人納入“黑名單”,健全聯合執法機制,加大對違法違規辦學行為的查處力度。

  在日前陜西省政府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陜西省教育廳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對實施意見進行了解讀。陜西省在實施意見中規定,民辦學校要誠實守信、規范辦學。辦學條件應符合國家和地方規定的設置標準和有關要求。嚴格辦學許可和法人登記制度,凡未取得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和法人證書,面向社會招生的均為非法辦學,應依法予以查處。

  各地政府應切實承擔規范辦學的監督責任,加強對民辦學校辦學行為和招生行為的監管;按照以防為主、及時化解,依法打擊、穩妥處置的原則,堅決防止民辦教育機構非法集資。

  民辦中小學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嚴格按審批計劃招生,在校學生數要控制在審批機關核定的辦學規模內。嚴禁違規考試,“掐尖”招生。民辦學校招生簡章和廣告須到審批機關履行事後備案手續,加強監管。具有舉辦學歷教育資格的民辦學校,應按國家有關規定做好學籍管理工作,對招收的學歷教育學生,學習期滿成績合格的頒發畢業證書,未達到學歷教育要求的發給結業證書或者其他學業證書;對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學生,頒發相應的學位證書。各類民辦學校對招收的非學歷教育學生,發給結業證書或者培訓合格證書。

  實施意見還規定,民辦學校實行分類收費政策。各級物價、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民辦學校收費行為的監管,嚴格查處違反教育收費政策規定,自立項目亂收費、未按規定進行收費公示、操縱收費、價格欺詐等亂收費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活力之城
青島:活力之城
竹海映雲海
竹海映雲海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