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專家廈門研討防災減災交流合作
2018-06-05 20:1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6月5日電(記者吳劍鋒宓盈婷)“福建與臺灣一衣帶水,氣候特點相似,在應對氣象災害中可謂‘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德金在第七屆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上表示。

  5日,第十屆海峽論壇·第七屆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在廈門召開,來自兩岸氣象、海洋、航空、水文水利、經濟等領域的170多位專家及基層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氣象服務兩岸民生大計、分享兩岸防災減災的經驗和做法。

  中國氣象局副局長余勇表示,近年來,兩岸氣象界始終保持友好聯繫,在技術、人才、災害同防等方面開展了良好的合作與交流,人員往來更為密切,學科研討更加深入。本次論壇聚焦短時臨近氣象預報預警、氣候預測,以及衛星、雷達、數值天氣預報應用技術,交流生態氣象服務,分享防災減災救災經驗,將進一步推動兩岸氣象交流合作向更高層次發展。

  “近年來,大陸在雷達、衛星等技術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期待兩岸能有更多人員和資訊方面的交流和共用。”在論壇上,臺灣大學教授周仲島以去年6月發生在福建和基隆的兩場暴雨為例指出,兩岸氣象唇齒相依,天氣係統互為上下遊,希望未來在氣象數據上能夠實現實時的互聯互通,進一步深化氣象預警。

  據了解,本屆論壇還將開展“兩岸氣象青年匯”活動,鼓勵兩岸青年學子開展業務交流和文化考察,促進兩岸青年相互學習,增進了解加深感情。

  “希望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推動兩岸氣象界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開展深度交流合作,提升氣象監測預報預警精細化、精準化水準,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李德金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4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