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最大型古跡保育項目“大館”向公眾開放
2018-05-29 20:4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3)香港最大型古跡保育項目“大館”向公眾開放

  5月29日,市民在參觀“大館”。有近170年歷史、俗稱“大館”的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經過10年活化工程後,從5月29日開始向公眾開放,並以“大館一百面”展覽為首個節目,介紹該建築群和港島中區的故事。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新華社香港5月29日電(記者張雅詩、李濱彬)有近170年歷史、俗稱“大館”的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經過10年活化工程後,從29日開始向公眾開放,並以“大館一百面”展覽為首個節目,介紹該建築群和港島中區的故事。

  坐落于香港中區核心地帶的“大館”是香港目前最大型的古跡保育項目,佔地1.36萬平方米,包含前中區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三項法定古跡,共16座歷史建築,以及新建的一座美術館和一座綜藝館。該項目由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賽馬會合作,並由馬會斥資38億港元進行活化。

  “大館”29日開始分階段對外開放。首階段開放警察總部大樓、監獄長樓、營房大樓等11座歷史建築,以及檢閱廣場、監獄操場、新建的美術館和綜藝館。第二階段將開放前中央裁判司署等4座歷史建築。公眾可在網上預約參觀,費用全免。

  經過活化的“大館”是一座古跡和藝術館,公眾除了可以近距離觀看古跡的面貌,還可以欣賞在其中舉辦的各項表演和展覽活動。率先登場的“大館一百面”展覽設于建築群內由警察總部大樓改造而成的多媒體展廳。

  “大館”文物事務部主管楊穎賢日前在記者會上介紹“大館一百面”活動的特色時表示,策展團隊邀請了100多名與“大館”有關的街坊,包括中區的居民和曾在“大館”工作的市民等,講述他們與“大館”的淵源和有趣故事,再將這些珍貴的口述歷史轉化成展覽,讓大家認識“大館”這座歷史古跡,同時也加深對附近社區的了解。

  “大館一百面”展覽分為5個展區,包括“行大館”“逛大館”“入店鋪”“望中環”和“去茶記”,分別通過展板、插畫、互動藝術裝置等,向參觀者呈現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流金歲月、中區老店的故事;當中茶餐廳造型的展區還有錄音設備,讓街坊留言,講述更多有關“大館”的故事,進一步加強社區鄰里的聯繫。展覽將持續至9月2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晉南夏收忙
晉南夏收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2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