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打造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推進戒毒規范化建設
2018-05-29 21:3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29日電(記者 丁小溪)司法部正部署建立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通過全鏈條、體係化、科學規范的戒毒模式,進一步提高教育戒治科學化專業化水準,實現教育戒治品質整體提升。

  在29日于安徽合肥召開的全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座談會上,司法部副部長劉志強指出,當前,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正從轉型進入定型。要堅持一體化戒毒的工作思路,著力構建統一完整的戒毒工作鏈條,形成模式各個環節緊密相連、各專業中心協同作戰、所內戒治與所外延伸幫扶一體運作的工作格局。

  司法部日前印發關于建立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意見,明確建立以分期分區為基礎、以專業中心為支撐、以科學戒治為核心、以銜接幫扶為延伸的全國統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統一設置生理脫毒區、教育適應區、康復鞏固區和回歸指導區,並建立戒毒醫療中心、教育矯正中心、心理矯治中心、康復訓練中心和診斷評估中心5個專業機構。

  據了解,下一步司法部將大力加強戒毒康復和教育矯治優勢項目的研發和實施,加強戒毒新技術、新方法的研發、運用和推廣,努力形成綜合配套的戒毒技術標準和規范體係,實現科學精準戒毒。在銜接幫扶方面,通過採取出所銜接、出所調查、指導支援社區戒毒社區康復、辦好戒毒康復場所等措施,力爭打通戒毒工作的“最後一公里”。

  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共有司法行政戒毒場所361個,收治能力達32萬人。5年來,戒毒人員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接受率保持在85%以上,出所前體能測試達標率保持在90%以上,教育戒治品質持續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晉南夏收忙
晉南夏收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0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