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五次維和,不忘初心——記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掃雷老兵
2018-05-29 21:3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5月29日電 通訊:五次維和,不忘初心——記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掃雷老兵

  楊雙權 張貴傑

  烈日當空,揮汗如雨。

  近日,一場再現聯合國掃雷資質認證組織程式的模擬考核在黎巴嫩南部一處訓練場有條不紊地進行。考官設置多種復雜情況,只有絲毫不差才能通過考核、取得進入雷場執行任務的“通行證”。

  考核現場,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多功能工兵分隊作戰工兵連掃雷作業二組組長、四級軍士長李駿身著厚重的掃雷服,手持探雷器,對信號源進行探測。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高溫讓李駿揮汗如雨,衣服早已濕透。“報告,信號源已探測並標記完畢。”兩分鐘後,考官結合李駿標示情況對信號源進行測量,所標示位置準確無誤。

  今年已是李駿第五次來黎巴嫩參加維和任務。他掃雷技術精湛,但並非與生俱來。很長一段時間,李駿對掃雷並不“感冒”:不知道基本原理、不清楚基本常識、不了解裝備性能。但是,生性好強的他暗下決心:一定要練好手中裝備、練強專業本領,一定要以過硬素質掃除雷患。

  為了掌握掃雷裝備的基本構造和具體操作,李駿找來掃雷專業書籍教材,向老班長借來訓練筆記,仔細研究理論知識;為了弄懂每個部件的作用、損壞後如何修理,他加班加點練習。一段時間後,李駿掃雷技能突飛猛進,成為所在連隊有名的掃雷尖兵,並于2009年被選派參加中國第五批赴黎維和部隊,開啟他人生中的首次維和之旅。此後,他又分別于2010年、2013年和2015年赴黎維和,期間擔任過掃雷組副組長、組長等。

  “手裏沒點真本事,誰也不敢攬‘瓷器活’,這一攬可都是‘生死活’。”此言一點不假。除了以前埋置的大量地雷,2006年黎以衝突後,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邊境的地區還遺留下數以萬計的子母彈。當時,為排除這種一碰就炸的高危彈,多個國家維和部隊都付出了血的代價。

  前幾次維和中,李駿所帶領的掃雷作業小組中大部分官兵是第一次接觸此類炸彈,清排作業風險很大。因此,每次外出作業他總是第一個進行試排,孤身上前趴在地上仔細觀察未爆彈是否失效,然後小心翼翼地拆除未爆彈,把母彈裏的子炸彈一個一個往外掏,整個過程環環相扣、步步驚險。

  “執行國際維和任務,人人都是‘外交官’,個個都是‘代言人’。”2010年第七批維和部隊在通過掃雷資質認證時,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掃雷行動中心的考官比拉爾隨手抓了一把圖釘埋入地下當作信號源,讓李駿探測並標定。李駿迎難而上,不到兩分鐘便完成全部6個圖釘的探測與標定,讓在座的聯黎眾考官驚訝不已,完全不相信他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到了。

  “走出國門,一舉一動代表中國軍隊形象;異國他鄉,一言一行展示和平使者風採。”五次走向戰場,參加赴黎維和的李駿帶領掃雷作業小組先後清排各類未爆物、地雷近千枚,無一失手,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等維和部隊也經常向其討教掃雷經驗。

  如今,聯黎部隊掃雷資質認證標準採用的就是“中國標準”。李駿對此感到非常自豪:“在那裏掃雷,我們就是權威,就是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晉南夏收忙
晉南夏收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0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