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最大珊瑚礁群曾多次毀滅和重生
2018-05-29 12:2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28日電 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澳大利亞大堡礁可能比人們認為的更頑強。一項新研究顯示,過去3萬年裏它曾因氣候劇變毀滅5次,隨後又涅槃重生。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28日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岩芯記錄顯示,大堡礁在末次冰期期間以及隨後的氣候變暖中多次遭受滅頂之災,但殘存的珊瑚蟲總能適應新環境、重建珊瑚礁。

  不過,當前人類活動導致的環境變化比歷史上更為劇烈,全球珊瑚礁都面臨嚴重威脅,很難預料大堡礁能否挺過這次危機。

  珊瑚礁由死亡珊瑚蟲的碳酸鈣質外骨骼沉積而成,為多種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被比作海中的熱帶雨林。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亞東北海域,由數以千計的獨立礁石和島嶼組成,覆蓋范圍約34萬平方公里。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研究人員與多國同行合作,在大堡礁的16個地點鑽取岩芯,分析3萬年來大堡礁的變化。結果顯示,在距今3萬年至2.2萬年的末次冰期期間,海平面下降使露出水面的珊瑚大量死亡,導致大堡礁兩次毀滅。冰期最盛、天氣最冷時,海平面比如今低約120米,幸存的珊瑚蟲隨著海水下移,重新繁衍。

  另外三次毀滅發生在末次冰期結束後,氣候變暖使海平面回升,加上進入海水的泥沙增加,珊瑚蟲接收到的陽光減少,共生藻類的光合作用效率降低,給珊瑚礁帶來新的災難,必須向淺水區遷移,尋找新的生存空間。

  分析還顯示,沉積物增加對珊瑚礁的威脅特別大。泥沙使海水渾濁、阻隔陽光,沉積物附著在珊瑚礁表面,會破壞珊瑚並致其死亡。當前,人類活動正使大量泥沙從陸地進入海洋,且氣候變暖導致海水升溫的速度比歷史上快得多,也有可能加速大堡礁再次滅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趣味“滾奶酪”大賽
趣味“滾奶酪”大賽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2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