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奈米粒子可提高惡性腦瘤治療效果
2018-05-29 12:2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設計出一種新型奈米粒子,能同時將兩種藥物運送到大腦腫瘤部位,增強對一種死亡率很高的腦瘤——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的治療效果,已在動物實驗中取得成功。

  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難以治療的常見惡性腦腫瘤,死亡率很高。直接注射藥物難以通過血腦屏障抵達大腦和腫瘤細胞迅速對單一藥物産生抵抗力,是治療該疾病的兩大難點。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報告説,他們給脂質體奈米粒子加上轉鐵蛋白涂層,能使粒子順利通過血腦屏障,並準確抵達腫瘤部位同時避開正常細胞。

  脂質體是一種中空的人工球狀微粒,外殼是脂質雙分子層。研究人員在脂質體內部裝上化療藥物替莫唑胺,負責破壞腫瘤細胞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用外殼裝載一種名為“JQ-1”的實驗藥物,負責阻止腫瘤細胞修復DNA損傷。兩者聯合發揮作用,能減少藥物抵抗。

  與直接注射藥物相比,用這種加了轉鐵蛋白涂層的脂質體運送藥物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實驗鼠的腦部腫瘤縮小的幅度更大,生存率也更高。此外,新方法還能避免直接注射藥物導致的一些不良反應。

  研究人員説,該方法還能用于運送其他抗癌藥物。血腦屏障的存在使許多藥物無法用于腦腫瘤,新技術將改變這種狀況,擴大選擇范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趣味“滾奶酪”大賽
趣味“滾奶酪”大賽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2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