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侏獴記得住同伴“恩情”
2018-05-29 12:2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8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28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非洲小型食肉動物侏獴能記得住“恩情”,晚上會“回報”同伴白天的友好行為。

  英國布裏斯托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侏獴的認知能力讓它們記得住同伴早先的合作行為,過一段時間將給予對方適當程度的“獎勵”。

  侏獴生活在非洲,是一種小型食肉動物,通常5到30只群居。在侏獴群體白天獵食的時間內,研究人員模擬播放某侏獴直立身體“放哨”後發出的叫聲,結果發現晚上回窩後,這只被認為“放過哨”的侏獴會得到更多同伴的整飭皮毛“獎勵”。整飭皮毛通常被認為是動物“示好”的重要方式。

  布裏斯托大學生物科學院教授、論文高級作者安迪·拉德福德説,人類可以根據過去的記憶來進行交易,而其他動物已知可對當下發生的合作行為進行交換,但過一段時間是否還記得住要給予回報一直存有爭議。新研究首次為野生非靈長類動物群體可推遲回報同伴提供了實驗性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趣味“滾奶酪”大賽
趣味“滾奶酪”大賽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2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