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代際更新 亞洲崛起——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前瞻
2018-05-05 16:0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4日電 綜述:代際更新 亞洲崛起——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前瞻

  新華社記者張曼

  第71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將于5月8日在法國南部海濱小城戛納開幕。資深影人雲集、後輩新人迭出、亞洲電影崛起是本屆電影節值得期待的亮點,相信將為這場電影盛宴帶來驚喜和精彩。

  電影節主席皮埃爾·萊斯屈爾此前表示,繼2017年70周年之後,戛納電影節將開啟歷史新篇章,選片體現代際更新,並繼續探索當代電影,見證世界電影的成長。

  戛納電影節素來偏愛“老朋友”,但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代際更新的意味明顯,雖有不少故人來相會,但也向眾多新人敞開了大門。

  在21部主競賽單元入圍影片中,有10位導演是首次參與金棕櫚獎角逐,其中,埃及導演舒基的《審判日》是其處女作。入圍的日本導演濱口龍介和波蘭著名導演帕維爾·帕夫利科夫斯基將分別攜作品《夜以繼日》和《冷戰》完成戛納首秀。此外,本屆入圍的戛納新人中不乏資深名導,如伊朗導演賈法爾·帕納希,他此前已將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和柏林電影節金熊獎收入囊中,此次將憑借《三張面孔》衝擊歐洲三大電影節“大滿貫”。

  在余下11位戛納賽場老手中,最資深的是法國新浪潮運動的旗手之一讓-呂克·戈達爾,這位87歲的老將將攜新作《影像之書》八度徵戰金棕櫚獎。中國導演賈樟柯和日本導演是枝裕和也都是名副其實的戛納常客,均是第五次徵戰。此前,戰績最佳的為土耳其名導努裏·比爾蓋·傑伊蘭,2014年他曾憑借《冬眠》問鼎金棕櫚獎,是此次主競賽單元中唯一一位金棕櫚獎獲得者。今年,他將憑借《野梨樹》期待梅開二度。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延續一貫傳統,歐美電影繼續在主競賽單元入圍影片數量上領跑,共有10部,但本屆電影節上亞洲電影實力強勁,共有6部入圍,為近年之最。除中國導演賈樟柯的《江湖兒女》外,伊朗和日本有兩部影片入圍,韓國有一部影片入圍,為導演李滄東的《燃燒》。伊朗著名導演阿斯加爾·法爾哈迪的新作《人盡皆知》不僅入圍了主競賽單元,還將作為本屆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本屆電影節上華語電影和電影人的存在感十足。在華語片連續兩年缺席戛納主競賽單元後,賈樟柯新作《江湖兒女》此次將作為華語片唯一代表角逐金棕櫚獎。《江湖兒女》由趙濤、廖凡主演,講述了在2001年的山西塞外,一對戀人之間錯綜復雜、橫跨15年的犯罪愛情故事。在關注國際新銳導演作品的“一種關注”單元,執導過《路邊野餐》的中國導演畢贛將攜其第二部長片作品亮相。此外,中國臺灣知名演員張震將出任主競賽單元評委。

  2017年第70屆戛納電影節期間,美國視頻點播公司“奈飛”與戛納電影節主辦方關于入圍影片播映方式産生分歧,引發廣泛爭議。戛納電影節藝術總監蒂埃裏·弗雷莫不久前曾表示,凡是角逐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的影片都要“在法國院線發行”。據報道,“奈飛”撤出了參加本屆電影節的電影。

  本屆電影節的紅毯流程也將比往屆更為嚴格,弗雷莫此前數度強調本屆電影節將明確禁止紅毯自拍,以免造成“不合時宜的混亂”,影響走紅毯及整個電影節流程。

  本屆電影節將于5月19日閉幕。澳大利亞女星、奧斯卡獎得主凱特·布蘭切特將出任評委會主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65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