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英法聯手打敘 美俄博弈加劇
2018-04-14 17:3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國際觀察)美英法聯手打敘 美俄博弈加劇

  新華社記者

  這是4月14日拍攝的遭受襲擊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敘利亞國家電視臺14日報道説,當地時間14日淩晨,美國等國對敘首都大馬士革發起軍事行動。 新華社/美聯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軍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俄羅斯駐美使館隨後發表聲明説,美英法三國將為對敘實施軍事打擊付出代價。

  分析人士指出,美英法對敘發動軍事行動,將使敘利亞動蕩局勢持續升級,並將對中東局勢、美俄關係帶來嚴重影響,不排除美英法與支援敘當局的俄羅斯碰撞進一步加劇的可能。

  “一次性”抑或“持續”打擊?

  特朗普在宣布打擊敘利亞的電視講話中,將之與日前發生在敘利亞東古塔的“化武襲擊”挂靠起來,稱美軍的行動旨在對生産和使用化武者産生“強力威懾”。

  同時,法國總統府發布新聞公報説,這一行動旨在打擊敘政府生産和使用化學武器的能力。而英國首相府發表的聲明強調,此次打擊並非對敘利亞內戰的幹預,也不是要更疊敘利亞政權。

  美國軍方對此次打擊的目標、性質及規模也有表態。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稱,美軍打擊目標指向“敘政府化武研發、儲存設施以及指揮中心”。美國防長馬蒂斯當晚也強調,此次美軍行動旨在降低敘利亞制造化武的能力,並不打算擴大打擊范圍,當天的行動是“一次性”打擊。

  但特朗普在講話中表示,美方準備對敘利亞進行“持續打擊”,直到敘政府停用“化武”。

  曾任美國駐伊拉克和土耳其大使的資深外交官詹姆斯·傑弗裏認為,與去年4月美對敘發動的空襲相比,此次軍事打擊規模更大,且特朗普表示可能會有後續行動。他認為,目前需要密切關注俄羅斯、伊朗方面的反應,以觀察事態是否會持續擴大。

  美鷹派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員貝赫納姆·本·塔萊卜盧認為,美軍空襲敘利亞將目標嚴格限定在與“化武”相關的目標上,這顯示出特朗普政府並不打算擴大打擊范圍,只是希望借此完成“威嚇”作用。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殷罡則認為,類似空中打擊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今天打兩下,明天打兩下,以達到壓制敘政府的目的。

  敘局勢更趨復雜

  這是特朗普任內第二次借口疑似化武襲擊下令對敘實施軍事打擊。

  值得注意的是,被美方等指稱發生化武襲擊的東古塔地區是敘反政府武裝在大馬士革周邊的最後要塞。“化武”新聞出現之際,東古塔地區敘反政府武裝的撤離行動正在收尾。敘外交部官員指出,每當敘政府軍在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爭中取得進展時,就會出現聲稱敘軍使用化武的不實指控。

  有分析指出,美英法對敘發動軍事打擊無疑會使敘利亞局勢更加動蕩,給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制造更多、更復雜的障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認為,當前敘政府軍正在繼續收復失地,美英法軍事打擊會給反政府武裝提供喘息機會,這將使敘局勢更加復雜。

  美智庫外交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認為,這次打擊僅限于敘化武問題,不會改變美對敘政策不明的現狀。

  美國媒體則指出,此次行動有可能令美軍在敘利亞問題中“越陷越深”,這與特朗普此前提出盡早將美軍撤出敘利亞的目標相悖。

  美俄博弈加劇

  此次行動帶來的另一個重要影響是,美國為首的西方與俄羅斯關係更趨惡化。

  特朗普在13日晚的講話中指責俄羅斯須對敘出現“化武襲擊”負責。俄駐美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則指出,美英法是在“演出事先設計好的劇情”,三國將為對敘實施軍事打擊“承擔後果”。

  在美英法對敘發動打擊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京13日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時強調,在東古塔地區發生疑似化武襲擊問題上,應繼續展開細致和客觀的調查。在調查結束前,有關各方應避免做出毫無根據的指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3日早些時候也表示,軍事手段絕不是解決衝突的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無視國際社會反對,美英法單方面發起軍事行動,無疑將重創與俄關係,美俄對抗加劇或將不可避免。此外,美英法的做法也對中東局勢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帶來了負面衝擊。

  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認為,此次打擊之後,美俄在敘利亞以及在中東的博弈將更加激烈。美國軍事卷入會到什麼程度,還有待觀察,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美國下一步會不會出動地面部隊。

  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張弘表示,此事將使俄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此舉試圖降低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力。美俄今後可能在“新冷戰”中越陷越深。

  他同時認為,俄羅斯和美國直接軍事對抗的可能性很低。對于美英法此次行動,俄羅斯會反擊,但選項並不多,更有可能採取“聲東擊西”或利用“代理人”的方式向美國等施壓。(執筆記者:劉健;參與記者:陳靜、劉晨、朱東陽、桂濤、顧震球)

  新聞分析:美英法對敘軍事打擊意在震懾與安撫

  美英法三國14日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有分析指出,西方國家發起此次襲擊,既為震懾地區博弈對手,也為安撫中東盟友,但不足以改變敘利亞及中東地區政治、軍事形勢發展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8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