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鼠實驗揭示避免身體失衡的腦區
2018-02-02 10:1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日電(記者周舟 林小春)美國一項動物實驗揭示,一個被稱為“前庭外側核”的腦區能在身體快要失衡時馬上調節肌肉和關節,穩定住重心,對保持身體平衡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前科學界認為,多個腦區參與保持身體平衡,但對哪個區域負責在失衡後馬上做出反應不太清楚。新一期美國《細胞報告》雜志刊登的這項研究説,小鼠實驗顯示,腦幹中的前庭外側核有這個功能。

  研究人員讓小鼠在平衡木上行走,然後搖晃平衡木,觀察小鼠的反應。結果發現,小鼠身體快要失衡時,會伸出一個爪子拓寬腳間距,以便穩定重心,接著會調節一些關節和肌肉,將自己拉回到平衡木中間。

  對小鼠大腦的監測還顯示,當它們在平衡木等狹窄路面行走時,前庭外側核區域會活躍起來;相反在容易保持平穩的路面行走時,該腦區則處于休眠狀態。而如果因大腦受損等原因,前庭外側核無法發揮作用,小鼠就難以保持平衡。

  研究負責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托馬斯·傑塞爾説,人類身體也會在地鐵列車突然啟動等情況下做出類似反應,以保持站立狀態。這項研究表明,這些反射性動作是在大腦中前庭外側核指導下進行的,這個腦區對維持身體平衡有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5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