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現代化經濟體係跨越關口
2018-02-02 09:24: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代化經濟體係,是由社會經濟活動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相互關係和內在聯繫構成的一個有機整體。寫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這篇時代大文章,關鍵要在“相互關係”和“內在聯繫”上謀好篇、布好局。

  國家強,經濟體係必須強。蘇聯農、輕、重比例長期失衡,畸輕畸重,造成人民生活必需品嚴重短缺。當前一些發達國家經濟空心化嚴重,結構扭曲、失業高企,社會矛盾突出。這些例子啟示我們,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刻認識到:只有形成現代化經濟體係,才能更好順應現代化發展潮流,贏得國際競爭主動。這其中,難在“體係”,貴在“體係”,破題的要害也在“體係”。

  “體係”的深意,當從新發展理念中去品悟。創新發展瞄準動力,要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産業體係;協調發展瞄準平衡,要建設彰顯優勢、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係;綠色發展瞄準人與自然關係,要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發展體係;開放發展瞄準內外聯動問題,要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係,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開放體係;共用發展瞄準社會公平正義,要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係,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除此之外,還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建設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經濟體制。這些體係一體建設、一體推進,成為一個有機的統一整體。

  縱觀這一“體係”,實體經濟是底座、是根基。經濟體係的現代化,首要是實體經濟的現代化。無論是防范金融風險、避免“脫實向虛”,還是創造財富與就業、改善民生,都需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發展先進制造業。從産業演進規律看,制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發展好了,以金融為代表的虛擬經濟才可能持續發展。把著力點切實放在實體經濟上,築牢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堅實基礎,同樣離不開創新驅動發展、城鄉區域協調、開放型經濟、經濟體制改革等方面的精準對焦、協同發力。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貫穿這篇大文章的主線。發展實體經濟,目前去産能、補短板是重頭戲。去産能去的是“三高兩低”。不再搞嚴重過剩的、缺乏競爭力的低水準實業,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與其他産業協同發展,重點是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的融合。補短板補的是創新能力。加緊推進利用人工智慧和現代管理技術,提升制造業品質水準,提倡激勵工匠精神,培育更多的原創性、顛覆性技術革新,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查缺補漏、高品質發展,是體係建設的題中之義。現代化經濟體係是係統性的,首先是領先與跟進成係列,其次是門類齊整、無缺門,再次是高中低端相互配合、無斷條,以完善國民經濟的架構,促進中國制造邁向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優化空間布局,利用全球資源和市場,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就能轉換發展動能,建設“品質強國”。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堅持和完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穩中求進、一筆一畫把這篇新時代的大文章寫好、寫出彩,我們必能闖關奪隘,贏得發展先機。(周人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中國共産黨成立96年來,經歷了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歷史時期,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全球執政黨建設提供了執政黨治理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2017-12-20 14:04:17
  • 以新理念引導教育現代化
    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教育是人的現代化最核心的要素。“十三五”時期,將是推動我國教育品質、教育結構、教育公平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關鍵時期。
    2017-01-20 08:35:45
  • 農地“三權分置”要有利于現代化
    完善“三權分置” ,無論是實踐探索還是理論創新,都應當奔著一個方向去:促進土地資源合理利用,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推動現代農業發展正確處理農民和土地的關係,過去是、現在依然是農村改革的主線。
    2016-11-03 09:10: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35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