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海關“監管創新”開拓遼寧自貿區發展新空間
2018-01-07 17:4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7日電(記者鄒明仲)遼寧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來,瀋陽海關從企業實際需要出發,立足可復制、可推廣的監管業務改革創新,有針對性地探索了“集報集繳”等多項有針對性的舉措,向企業派發了“政策紅利”,為遼寧實施新一輪對外開放拓展了新空間。

  據瀋陽海關介紹,在“集報集繳”模式下,多批次的進出口貨物可在規定期限內,集中辦理通關手續、集中繳納關稅。企業在進口貨物到貨後,當天就可以在綜合保稅區完成相關手續,並運送回廠,等到集中申報周期,再集中辦理報關和納稅手續,這節省了滯港、運輸等成本,緩解了企業流動資金的壓力。

  中航沈飛民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是享受“集報集繳”改革紅利的眾多公司中的一員。如今,運載公司進口貨物的航班,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降落後30分鐘,貨物裝載車輛就可駛入瀋陽綜合保稅區海關卡口,入庫理貨,再過10分鐘,貨物就可通關。從飛機落地到貨物完成通關全流程,大約2小時之內即可完成。

  據了解,“集報集繳”讓經瀋陽海關轄區內的大型裝備制造企業的通關時間降低了70%,通關綜合成本降低40%,拓寬了利用特殊區域功能政策優勢,為發揮內陸屬地型特殊監管區域優勢積累了有效實踐經驗。

  通過實行包括“集報集繳”在內的通關便利化舉措,瀋陽海關轄區內的企業通關時間明顯縮短。據瀋陽海關統計,2017年1-10月,瀋陽海關進口海關平均通關時間12.64小時,出口海關平均通關時間0.99小時,同比分別約縮短37%和43%。

  瀋陽海關副關長韓鋼説,瀋陽海關通過集報集繳、通關一體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等各項改革措施,積極推動了遼寧振興發展。2017年1—10月份,全省進出口總值5521.8億元,增長約20%,直接帶動瀋陽海關進出口監管貨運量、貿易值及稅收等業務指標大幅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2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