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7天無有效降水——緣何北京與大范圍降雪擦肩而過?
2018-01-07 17:1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 倪元錦)7日淩晨至清早,北京市遠郊區房山、延慶均有少量降雪,然而,郊區的“毛毛雪”並未達到氣象學的“初雪標準”。北京南郊觀象臺監測顯示,自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1月7日,北京已經連續77天未出現有效降水。

  近日,全國20多個省份接連出現降雪,緣何偏偏繞過北京?專家稱,冷空氣、充足水汽、氣象條件是降雪的三個要素,而北京只有“冷空氣”。

  氣象部門稱,6日夜間,動力條件配合近地層的水汽,出現了有利于降雪的條件。7日清晨,新浪微博上的“房山蒲洼降雪視頻”給苦苦盼雪的北京市民一些慰藉,2時至8時,房山蒲洼累積降水0.6毫米,為北京全市最大。此外,位于北京西北部的延慶區昨夜今晨也有少量降雪。

  然而,僅是郊區的“毛毛雪”並不滿足“初雪標準”。

  按照《北京地區初雪日定義》,滿足下列條件之一的首個降雪日為“初雪日”:北京全市20個人工站中多于10個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城區5站(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觀象臺)均觀測到有降雪現象;城區5站中的3個或以上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且至少1個站降雪量大于等于0.1毫米。

  北京市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施洪波説,形成降雪需要具備三個條件:降水的氣象係統、較充足的水汽和冷空氣。

  2017年12月以來,京津冀地區只有“冷空氣”這一個條件,也就是北風強勁,但水汽條件差,屬于“幹冷型”,有些日子空氣濕度不超過30%,形成降雪的氣象條件也不充足。

  2日以來,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但降雪避開了京津。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説,中東部地區大雪的原因,是來自孟加拉灣地區的暖濕氣流非常強盛。暖濕氣流自西南進入中國,與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氣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黃淮、江淮、江漢等地交匯,持續濕冷,促使大范圍雨雪形成。

  專家指出,交匯點偏南,暖濕氣流還沒到北方,就遇到了冷空氣,雪就沒降在北方。

  遲遲不下雪,有什麼不利之處?氣象專家指出,一是冬季長期無有效降水會導致土壤濕度下降,不利于開春的農業生産,易造成旱情;二是空氣幹燥,助長流感的傳播。

  施洪波説,從氣候平均資料來看,常年同期北京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出現在11月29日,而這個冬天,北京初雪還未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2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