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效整治突出問題 大力凈化文化環境——2017年全國“掃黃打非”工作綜述
2018-01-04 11:0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題:有效整治突出問題 大力凈化文化環境——2017年全國“掃黃打非”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

  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3090萬余件,取締關閉網站12.8萬余個,查處各類案件10300余起……2017年,全國各地“掃黃打非”部門深入開展專項行動,持續強化市場監管,大力查辦大案要案,有效凈化了網上網下文化環境。

  聚焦首要任務 提升工作能力

  2017年,全國“掃黃打非”部門緊緊圍繞工作主線,聚焦打擊非法出版物及網上有害資訊這個首要任務,陸續開展係列專項行動,始終保持對非法出版活動高壓態勢。

  過去一年,各地各部門在實施聯防協作、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提升信息化工作水準、發動群眾等多方面取得突破。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國共建立“掃黃打非”基層工作站點47.5萬個,基本實現“掃黃打非”基層全面覆蓋,構築起“掃黃打非”基層治理工作新格局。

  “掃黃打非”信息化工作進展迅速。全國“掃黃打非”資訊管理係統自2017年初正式上線運作以來,係統用戶達3萬余人,覆蓋全國及省、市、縣四級“掃黃打非”辦公室及相關成員單位,實現了案件轉辦、市場檢查、成果報送、考核評先等主要工作的網上辦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上線運作網絡有害出版物及資訊樣本特徵值共用數據庫係統,一批大型互聯網企業加入,共用利用有害出版物樣本,已清理網絡有害出版物及資訊35萬余條。

  與此同時,各地各部門積極發動群眾參與“掃黃打非”工作。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舉報中心受理舉報12萬余件,形成重要案件線索1100多條;在“護苗”行動中,各地深入開展“綠書簽”係列宣傳教育活動,並推出“青少年網絡安全課”,引導未成年人安全上網、文明上網。

  抓住網上主戰場 整治突出問題

  面對網絡傳播新業態、淫穢色情資訊傳播新途徑,各地各部門在網上“掃黃打非”主戰場中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緊密協作。全國“掃黃打非”部門共處置網絡淫穢色情等有害資訊450多萬條。

  針對網上不同領域的突出問題,各地各部門在“凈網”行動中細化開展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臺、“兩微一端”及非法彈窗廣告、互聯網低俗色情資訊等四個專項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掃黃打非”部門依法處罰今日頭條、新浪、鳳凰、網易、一點資訊等一批有影響力的網站違法違規行為,打掉了“老虎直播”“狼友直播”等一批專門制“黃”傳“黃”的直播平臺,抓捕了“黃鱔女”“水仙二嫂”等一批社會影響惡劣的主播。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中央七部門開展互聯網低俗色情資訊專項整治行動,各地關停網站、公眾號等違法違規主體6000余個,立案查處網絡傳播低俗色情資訊案件500余起。各大互聯網企業也在有關部門督促下,積極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主動清查色情低俗資訊2000多萬條。

  此外,針對社會公眾關注的VR眼鏡涉“黃”問題,“掃黃打非”部門開展專項整治,各地立案2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多名;針對網絡傳播“藍鯨遊戲”等涉未成年人有害資訊等問題,相關部門迅速開展整治,也取得良好效果。

  強化查辦案件 發揮震懾效應

  在“凈網”“秋風”“護苗”等專項行動中,“掃黃打非”部門強力開展打擊工作,不斷提高案件查辦品質和效率。全國共查辦各類“掃黃打非”案件1萬余起,其中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公安、版權等部門挂牌督辦案件147起。查辦的案件總體呈現案件類型全、涉案金額高、查處人員多、社會影響大等特點。

  ——“凈網”行動打擊淫穢色情資訊成效顯著。全國查處網上“掃黃打非”案件2900余起。浙江、湖南分別查辦“老虎直播”“狼友直播”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山東查處全國首起直播平臺聚合軟件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打掉聚合了“夜狼”等46個網絡直播平臺的“月光寶盒”平臺;江蘇查辦宿遷王某等人傳播淫穢物品案,摧毀色情網站118個,打掉“富投聯盟”等廣告聯盟4個,收繳涉案金額2000余萬元。

  ——“秋風”行動打擊“三假”、侵權盜版效果明顯。全國查處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案件77起、查處侵權盜版出版物案件3100多起。河北衡水史某某等人冒充記者敲詐勒索案是近年來破獲的犯罪團夥人數最多的假記者敲詐勒索案;河南“12·15”制售侵權盜版圖書係列案,查獲侵權盜版圖書近60萬冊,涉案碼洋達3289萬元。

  ——“護苗”行動打擊涉未成年人案件力度加大。“護苗2017”行動中全國查繳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20萬件。江蘇查辦蘇州“2·08”特大微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查獲的淫穢色情群組涉及20余省10多萬人,其中包括部分未成年人。北京、河南、遼寧、廣東等地查辦多起兒童色情資訊、涉少兒非法有害出版物案件。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掃黃打非”工作面臨新的更高要求,任重道遠。“掃黃打非”戰線將積極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切實履行自身職責,切實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切實凈化社會文化環境,努力為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和文化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布8起“掃黃打非”重點案件

    零容忍 出重拳 見實效——今年以來“掃黃打非”工作成效綜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安徽:22640個村都有“掃黃打非”工作站
    11月中旬,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推選出300個全國“掃黃打非”基層示范點,安徽省入選14個,入選數量位居全國第一。記者近日到安徽進行了探訪。
    2017-11-30 09:31:53
  • 各地成功查辦一批掃黃打非重點案件
    今年下半年以來,各地“掃黃打非”部門以案件為抓手,高度重視群眾舉報線索,嚴厲打擊涉“黃”涉“非”違法犯罪行為,成功查辦一批傳播淫穢物品、非法出版物、侵權盜版等案件。
    2017-11-23 07:46:25
  •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對外公布8起案件
    2017年9月,根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線索,山東省及泰安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泰安市、新泰市公安部門,偵破“月光寶盒”直播平臺傳播淫穢視頻案件。
    2017-11-22 18:31: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0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