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四好農村路”打通鄉村振興“雙向道”
2018-01-04 10:5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好農村路”係列評論之二

  劉夏延

  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只有進一步深化對建設農村公路重要意義的認識,聚焦突出問題,完善政策機制,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才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四好農村路”讓鄉村“走得出去”。打贏脫貧攻堅戰,讓廣大農民的“錢袋子”真正鼓起來,是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讓農民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就要大力發展農村生産力,把解決好農村“出行難”問題擺在突出位置,加強以農村公路為主動脈的基礎配套設施建設,使那些封閉落後的鄉村從過去的因循守舊中走出來,走向開放、擁抱變革,以不斷完善的交通運輸路網全面提升地區通達水準,推進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建共用,有效滿足農村群眾生産生活需要,為鄉村旅遊業發展帶來活力,為農村教育事業發展打開天窗,為廣大農民工作、生活、出行帶來方便,從而拓寬農民就業創業和發家奔小康的渠道,打通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梗阻,促使“四好農村路”延伸成為農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帶”。

  “四好農村路”讓鄉村“引得進來”。在鄉村振興過程中,城鎮化是廣大農民的普遍願望,不僅可以帶動巨大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其直接作用還是富裕農民、造福人民。實施鄉村振興,推進新型城鎮化,既要給農村“輸血”,更重要的是讓農村有“造血”能力。通過四通八達的農村道路網絡,讓各方資源得以暢通無阻,做到“築巢引鳳”、“花開蝶來”,讓優秀創業人才來到農村施展拳腳,讓資本及文化“歸流返鄉”,從而激發貧困地區內生動力,深化産業帶動作用,助推農村産業化水準實現有質的飛躍,將過去“城進村退”的困境變為“城興村榮”的藍圖,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撐,更為加快實現農業現代化提供可靠保障。

  “四好農村路”打通了鄉村振興“出”與“進”的“雙向道”,縮短了城鄉間的物理位移,拉近了城鄉群眾間的心理距離。隨著國家交通路網建設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産業發展、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新貌指日可期。(作者單位:北京市東城區交道口街道工委)

  係列之一:最是“小事”顯擔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讓鄉土文化溫潤鄉村“精氣神”
    新時代新起點,只有不斷豐富鄉村文化內涵,讓鄉土文化溫潤鄉村“精氣神”,才能讓鄉村煥發生機和活力,城鄉發展更加均衡,實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2017-12-30 10:26:48
  • 新華網評:用改革激發鄉村振興的動力
    用改革加快創新的動力,才能朝著“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的目標發展;用改革增強發展的動力,才能探索出一條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路;用改革激發鄉村振興的動力,才能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
    2017-12-29 15:54:34
  • 科學制定鄉村振興戰略
    認識新時代鄉村的功能,融合城鄉發展,科學規劃鄉村振興的道路,才能真正實現鄉村振興。
    2017-12-24 09:49: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會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昆明滇池遊客雨中邂逅紅嘴鷗
多地迎來降雪
多地迎來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9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