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諫言山西發展 人才成關注焦點
2017-12-23 07:44: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專家學者諫言山西發展人才成關注焦點

  山西省第四屆科技·人才·創新論壇上,來自發改委、中小企業局、綜改示范區以及企業家們圍繞科技、人才、創新展開討論。 范麗芳 攝

  現階段,山西各方對科技、人才及創新能力的渴望達到空前。福利豐厚的攬才政策、利好頻繁的創新創業新政等成為山西吸引外界關注的新亮點。如何將上述因素轉化為推動山西轉型發展的內生動力,業界專家給出了不同的建議。

  “山西不是人才大省,也不是人才強省,人才匱乏制約了經濟的發展。”22日,山西省委人才辦副主任張新偉坦言,轉型綜改試驗區的建設,給煤省山西的人才供給提出新課題,為此該省已出臺一係列人才實施意見及配套辦法。

  過去十多年,山西對煤炭資源的過度依賴不僅讓經濟結構趨于單一,更重要的是從思維上破壞了創業者和企業家的認知體係,人才價值被忽略,“人才流失、野蠻創業,成為前幾年山西經濟低谷的原因之一。”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原主任、研究員李俊峰分析。

  近年,經歷過多輪煤炭經濟起伏,山西把區域經濟轉型升級作為重要戰略,接連推出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示范區、開發區、國資國企等多項改革,補齊高層次人才供給短板成為當務之急。

  在21日舉行的山西省第四屆科技·人才·創新論壇上,來自發改委、中小企業局、綜改示范區工作人員以及企業家代表圍繞科技、人才、創新展開討論。

  “中小企業是創新創業的主體,這個群體人才短缺的情況很普遍,尤其是高端人才。”山西省中小企業局雙創服務處處長王年平如是表述。此外,山西官方對轉型綜改示范區寄予厚望,人才也成為示范區能否促進經濟增長的決定因素。

  事實上,針對高層次人才短缺難題,山西動作頻頻。公開報道顯示,2017年,山西發布財政支援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係列政策,其中明確對成功引進駐晉工作的國內外院士給予1000萬元科研經費、200萬元安家費和每年40萬元津貼。

  除了直接的財政補貼,山西高層打出“感情牌”,吸引晉商晉才回鄉創業;也鼓勵與高端人才獵頭公司開展合作等。王憲朝作為企業代表發言稱,現在山西政府給出的利好政策很多,但作為市場主體,企業不能怨天尤人,要用品牌吸引人才、留下人才,建立良好的創新創業産業生態。

  據悉,此次論壇由山西省科協、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管委會、省委人才辦主辦,國內科技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等共同參與,圍繞能源革命及山西省資源型經濟轉型、創新創業平臺搭建等問題,探討公共政策務實與研究新進展和新動向,旨在促進山西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范麗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鄱陽湖畔漁民曬魚忙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5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