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實現包蟲病目標人群篩查全覆蓋
2017-12-21 15:2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2月21日電(記者張宸)西藏是我國包蟲病分布區域最廣的省份。記者20日從西藏自治區衛計委獲悉,西藏現已完成近300萬人的包蟲病篩查工作,實現目標人群篩查全覆蓋,檢出病例近3萬例。

  包蟲病是西藏流行情況最為嚴重的寄生蟲病。在包蟲病的常見類型中,泡型包蟲病是高度致死性疾病,被稱作“蟲癌”。一旦發病,患者肝、肺、腦及骨骼等幾乎所有器官和組織都會被損害。醫學統計數據顯示,70%的泡型包蟲病患者會在五年內死亡,十年內死亡率超過90%。

  2016年的調查數據顯示,西藏74個縣(區)均有包蟲病發生,人群平均患病率為1.66%。國家衛生計生委、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對口援藏省市、慈善機構和志願者團體,先後組派近500名專家進藏,與西藏當地3000余名醫療衛生技術人員,組成800多個篩查組走村入戶篩查潛在病患。經過近一年的艱苦努力,終于摸清了包蟲病患者家底。

  據了解,西藏成立了包蟲病綜合防治工作指揮部,政府一把手擔任指揮長,衛計委、農牧、公安等17個部門協同作戰,通過監測動物包蟲病疫情,建設流浪犬收容站,包蟲病防治與環境治理、水源地建設以及社會綜合治理工作相結合,加強宣傳教育等方式,推進包蟲病綜合防治工作。

  “包蟲病已成為制約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嚴重危害人民群眾健康和生産能力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西藏自治區衛計委主任王雲亭表示,“西藏將持續抓好源頭預防,加強環境整治,引導群眾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做到逐步消除包蟲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4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