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昌:垃圾分類讓生活垃圾值了錢
2017-12-21 15:2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21日電(記者陳毓珊)將生活垃圾按照餐廚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類進行打包,放置在相應的垃圾桶蓋板上,在感應區域刷一下自家的門禁卡,“嘀”聲過後,蓋板自動升起,垃圾袋便自動落入桶內。這一套動作,江西省南昌市天沐君湖小區居民余潤妹每天至少要做一次。

  余潤妹告訴記者,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已成了小區居民的自覺行動。今年年初,南昌市青雲譜區城管委引進中航美麗城鄉環衛集團,在天沐君湖小區試點一體化智能垃圾分類項目。

  “以前根本沒有垃圾分類的意識,也不知道該怎麼分類。後來有了專門的引導員挨家挨戶宣傳,我們才慢慢弄明白。”居民熊咏梅説。

  “沒想到,垃圾也值錢!”小區居民楊春蘭説,投進去一份垃圾積10分,待引導員統一復核,確定分類正確後還會額外獎勵50個積分,總共60分。

  “這積分可有用處!”余潤妹帶著記者到兌換中心,垃圾袋、醬油……琳瑯滿目的商品均可以用積分兌換。

  “最重要的一點是小區的衛生環境變好了。”熊咏梅説,“以往垃圾亂堆亂放,不時散發出惡臭味。現在清運人員一天至少清理兩次,大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環境。”

  分類收集的垃圾去哪兒了?南昌市青雲譜區城管委副主任胡傑告訴記者:“我們與中航環衛合作在小區建設了一個垃圾資源化分解中心,將餐廚垃圾經過高溫、菌種發酵變成有機肥,銷售給園林綠化企業。”

  “硬紙板等可回收物賣給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其他垃圾則由物業轉運至垃圾轉机站處理。”胡傑説,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較少,一般交由環保部門處理。

  隨著城鎮化推進,城市生活垃圾産生量每年遞增。2016年南昌市區清運生活垃圾量達75.38萬噸,其中70%左右依靠“填埋”。麥園垃圾填埋場是南昌市唯一一座生活垃圾衛生填埋場,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1000噸,實際填埋量達2200多噸。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勢在必行,而垃圾分類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4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