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發現商周大墓 封存3000多年的古代景象呈現世人面前
2017-12-05 21:2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12月1日拍攝的寧夏彭陽縣姚河垣商周遺址發掘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新華社銀川12月5日電(記者 于瑤、許晉豫)3000多年前,位于商周邊陲的寧夏彭陽縣新集鄉路網縱橫,鑄銅作坊、制陶作坊中煙火衝天,匠人揮汗如雨,滿載貨物的客商從遠方歸來……華夏文明與戎狄文明在這裏交匯融通。

  今年4月,寧夏彭陽姚河垣商周遺址的發現,讓封存了3000多年的熱鬧景象再次呈現于世人面前,其中西周早期諸侯級別墓葬的發現使墓主人的“生活圈”逐漸浮出水面。

  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個墓葬口小底大,呈甲字形,墓道通長20米,墓室中棺槨已腐朽,墓主人殘存的屍骨和陪葬車輛輪廓清晰可見。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劉緒認為,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墓葬年代為西周早期,雖然目前尚無銘文證明大墓主人的具體身份,但西周早期帶有墓道的墓葬一般為諸侯級別。

  這是12月1日在寧夏彭陽縣姚河垣商周遺址發掘現場拍攝的馬坑。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遺址墓葬區還發掘出馬坑3座、車馬坑1座,埋葬馬匹2至12匹不等,馬匹屍骨清晰完整,車馬坑內的4輛車拆卸放置,車輪輪廓清晰可見。此外,出土的鑾鈴、泡飾等銅車馬器和綠松石、玉璧、瑪瑙等珍品雖銹跡斑斑,但保存完好。這些都顯示出墓主人地位顯赫。

  通過這些精美罕見的出土文物,可見墓主人身份非同一般,生前生活十分奢華。專家認為,雖然被盜嚴重,但出土的文物大多産自外地,都是流通而來,可以推斷,墓主人與當時的中央王朝聯繫緊密,這也反映了西周時期稀缺資源的大范圍輸送和調劑。

  然而,墓葬、馬坑、車馬坑所在的墓葬區只是佔地60多萬平方米的姚河垣商周遺址的一部分。經考古鑽探發現,遺址內還分布有墓葬、祭祀坑、鑄銅作坊、制陶作坊、池渠係統、路網等遺跡。從出土的陶片、青銅車馬器等判斷,該遺址從商代晚期延續到西周中期。記者在現場看到,除了墓葬區被部分發掘外,遺址的其他部分仍掩埋在農田、村莊、道路之下。

  在寧夏彭陽縣姚河垣商周遺址發掘現場,專家在研究出土的文物(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近日,來自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單位的8名考古專家來到發掘現場進行論證,認為該遺址的發掘是近年來商周考古的重大發現之一,對研究周文化的起源和形成以及西周王朝建立後對西部邊緣地區的控制管理模式等具有重要價值。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説,過去發現的西周遺址基本只有墓地,姚河垣商周遺址保存如此完整,十分罕見,是了解西周社會非常難得的機會。南京大學教授水濤則認為,姚河垣商周遺址可能是一處未見于文獻記載的西周封國所在。

  此外,考古人員還發現,姚河垣商周遺址文化內涵豐富,不僅有西周文化遺存,還可以觀察到商文化、寺洼文化等,説明多族群廣泛的交流和聯繫。

  在寧夏彭陽縣姚河垣商周遺址發掘現場,姚河垣商周遺址考古隊隊長馬強介紹相關情況(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姚河垣商周遺址考古隊隊長馬強説,下一步,考古隊將通過進一步發掘,全面了解遺址中鑄銅作坊、陶器作坊、壕溝等遺跡的具體構造,並加強對遺址的保護。

  據了解,彭陽縣位于六盤山脈東側,境內的紅河為涇河支流,是東西文化交流傳播的重要通道。該流域自史前以來文化遺存豐富多樣,流域內大量分布的西戎墓葬是探討周戎、秦戎關係的重要區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6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