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肩斯重任 再啟新程——訪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
2017-12-05 21:2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肩斯重任 再啟新程——訪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

  新華社記者 榮啟涵

  “作為一個參政黨的主席,我始終覺得,必須對自己崗位所賦予的權力有一種敬畏。”言談儒雅、眼神堅定,65歲的萬鋼再次當選致公黨中央主席。談及第三次當選的感受,他説,感謝致公黨黨員們的信任和支援,我感到十分榮幸,又覺得責任更重了。

  中國致公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5日在京閉幕,順利完成了領導班子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選舉産生了以萬鋼為主席的新一屆致公黨中央領導機構。

  屋外寒風凜冽,職工之家三層會議室裏,燈光溫暖、氣氛熱烈。“大會充分發揚民主、大家暢所欲言,是一次充滿激情又溫馨的大會。”萬鋼動情地説,這次參會的代表中年齡最大的已經84歲,依然精神飽滿,讓人很是感動。

  1925年成立的中國致公黨,主要由歸僑、僑眷中的中上層人士和其他有海外關係的代表性人士組成。自成立以來,致公黨始終秉承“致力為公、僑海報國”的理念。

  過去五年,致公黨始終把築牢思想根基擺在首要位置,持續推進理論政策學習,不斷鞏固全黨的政治道路認同、奮鬥目標認同和文化價值認同;把服務“四個全面”作為參政議政的第一要務,扎實開展調研,積極參與政治協商,認真開展民主監督;努力做好僑海大文章,大力拓展海外聯絡平臺和工作領域,推動僑務公共外交,著力做好港澳臺工作,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聚焦全面小康和脫貧攻堅,整合內外資源,強化社會服務品牌創新力度;著眼強根固本,全面提升自身建設能力。

  “雖然致公黨黨員數量不算多,但聲音不能小、作用不能小。”萬鋼説,“僑”和“海”是致公黨有別于其他黨派的特色,也是致公黨工作的重點。近年來歸國留學人員增多,海外僑界高度關注中國的經濟社會進步和創新發展,他們可以從不同角度為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鬥中來”。萬鋼坦言,自己對這句話感受尤為深刻。

  回顧個人成長經歷,萬鋼介紹自己做過農民、當過老師、留過洋、回國後做過教授、院長,2007年又被任命為科技部部長並擔任致公黨中央主席。他笑容謙然地説:“在過去的十年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國共産黨對黨外人士的無比信任,切實體會到人民對科技事業發展進步的重托和支援,也很榮幸能親身體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優越性。”

  得益于切身經歷,萬鋼分析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有利于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匯聚智慧謀良策、集中力量辦大事。

  談及新的五年發展,萬鋼思路清晰、充滿幹勁。他表示,首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這是未來五年首要政治任務;其次,以提升創新能力為重點,全面增強全黨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等方面的履職能力;再次,發揮“僑”“海”優勢,以服務“一帶一路”為著眼點,凝聚僑心僑力,積極壯大對我友好的僑界力量,配合做好港澳臺工作促進反“獨”促統;此外,要做好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把監督的過程變成推動解決問題和政策落地的過程,全面提升社會服務整體水準。

  “脫貧攻堅的民主監督,實實在在接地氣。民主黨派帶著監督與合作的角度,會為脫貧成就由衷高興,也會看到問題及時指出。”萬鋼講起自己在大小涼山了解脫貧情況的故事,感觸頗深。

  談到致公黨自身建設,萬鋼特別提出要以融合共用為目標,把參政黨自身建設規律與信息化時代特徵有機結合起來,全面推進數字致公建設。

  萬鋼認為,加強信息化建設也有利于提升參政黨履職水準。他舉例説,聯絡每一位身在五洲四海的華僑華人,讓他們能夠心繫祖籍國;幫助每一位農民,幫他們克服資訊鴻溝……借助信息化這個工具,讓黨派更好地履職盡責。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只是生活在中國的中國人的夢,也是幾千萬海外華僑華人的中國夢。萬鋼深情地説,“新時代,致公黨將傳承初心之志,築牢同心之基,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奮鬥。我願肩斯重任,帶領大家再啟新程。”

  萬鋼連任致公黨中央主席

  萬鋼同志簡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科技部部長萬鋼:氫能燃料電池汽車將成重要發展方向 
    科技部部長萬鋼25日在吉林長春發表演講時表示,氫具有來源廣泛、大規模穩定儲存、持續供應、遠距離運輸、快速補充等特點,在未來車用能源中,氫燃料與電力將並存互補,共同支撐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
    2017-06-25 22:02:11
  • 萬鋼:深化創新驅動 加強科技供給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1月10日,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作工作報告,就做好2017年科技工作提出了十項重點。他要求:“總結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科技改革發展任務,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征程。”
    2017-01-11 10:04: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6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