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監會:有計劃、分步驟深入整治市場亂象
2017-12-05 21:3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李延霞)記者5日從銀監會獲悉,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將有計劃、分步驟地深入整治市場亂象,嚴厲打擊亂辦金融、非法集資等非法金融活動,嚴格規范金融市場交易行為。

  王兆星近日在2017年城商行年會上表示,今年以來,監管部門穩妥有序開展銀行業市場亂象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還需要進一步加以鞏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金融風險尚處在易發高發期,決不能掉以輕心。

  銀監會最近對多起銀行業金融機構的案件和風險事件進行了嚴厲處罰。王兆星表示,接下來,監管標準會越來越高,監管會越來越嚴,對違規違法和不審慎經營行為的處罰會加大。

  王兆星要求城商行下大決心、大力氣改進公司治理,把好風險問責第一道關口。從一些風險事件和案件來看,個別城商行公司治理存在嚴重缺陷,這既是一些金融亂象和金融風險的根源,也是制約部分城商行進一步轉型升級。

  王兆星要求城商行董事會、監事會、管理層承擔起管控風險的首要職責,充分把握銀行業務模式、業務結構變化帶來的風險,不斷改進全面風險管理戰略。進一步健全完善對董監事的履職評價體係,及時淘汰不具備履職能力、不作為、亂作為的董事、監事。

  王兆星表示,股權管理是城商行公司治理的基礎。有的城商行歷史上出于化解風險的需要,在股權結構上存在先天不足,所有者越位和缺位現象並存。城商行要進一步優化股權結構,提高股權透明度,規范隱性股東和股權代持現象。

  王兆星要求城商行有效防范處置重點領域風險,其中流動性風險始終是對中小商業銀行最具有威脅的風險,也最易引發係統性、區域性風險,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不斷優化業務結構、資産負債結構、收入和盈利結構,加快推動同業負債回歸流動性管理的本源。

  銀監會係統前10個月開罰單6.67億元

  銀監會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強化銀行賬簿利率風險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銀監會:強監管是今後主基調
    城商行要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推動深化改革、加快轉型發展。尤其在股權管理上,必須落實穿透原則,提高股權透明度,規范隱性股東和股權代持現象。
    2017-11-28 08:43: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063110